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引起痛风性肾病有哪些原因?痛风性肾病的症状

2017-12-26 09:56:13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性肾病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可有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水肿、夜尿、高血压、血、尿尿酸升高及肾小管功能损害。那么,引起痛风性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引起痛风性肾病的原因?

1、湿热痹阻:多因外感风热之邪与湿相并,合邪为患,或湿热之邪侵袭筋络,或风湿寒邪郁而化热,痹阻经络关节,或素有内热复感风湿寒邪等,致使风湿热邪留恋于肢体、经络、关节,闭阻不通而为热痛。

2、血瘀痰阻:多因风湿寒热之邪留着关节经络日久,寒邪凝滞,湿邪阻痹,热邪煎灼津液;或正气不足,肝肾亏虚,气血运行不畅而瘀阻等。致使肢体、关节、经络气血运行不利而变生瘀血、痰浊,深入筋骨,停留关节骨骱,固结根深,难以逐除,痰瘀胶结,痹阻加重,疼痛剧烈,关节僵硬变形而成顽痹。

3、肝肾亏虚:多因正气不足,肝肾亏虚;或外感风湿寒热之邪 ,日久不愈,耗气伤精,累及肝肾。肾主骨藏精,肝主筋藏血,肝肾不足,精血亏虚,筋骨不利,而发为痹。

痛风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一种关节炎症,男性的得病几率高于女性,根据痛风的不同表现,可以将其分为不同的发病时期,痛风性肾病属于特征性病理变化众多一种,我们要清楚痛风性肾病的症状,发现的时候针对性的进行治疗,避免产生较大的危害。

痛风性肾病的症状

1、痛风性肾病有持续性高尿酸血症,20%在临床上有肾病变表现,经过数年或更长时间可先后出现肾小管和肾小球受损,少部分发展至尿毒症。

2、尿酸盐肾病的发生率仅次于痛风性关节损害,并且与病程和治疗有密切关系。

3、研究表明,尿酸盐肾病与痛风性关节炎的严重程度无关,即轻度的关节炎病人也可有肾病变,而严重的关节炎病人不一定有肾脏异常。

4、早期有轻度单侧或双侧腰痛,嗣后出现轻度浮肿和中度血压升高。尿呈酸性,有间歇或持续蛋白尿,一般不超过++。几乎均有肾小管浓缩功能下降,出现夜尿、多尿、尿相对密度偏低。

5、约5—10年后肾病加重,进而发展为尿毒症,约17%—25%死于肾功能衰竭。

痛风性肾病早期是可以逆转的

痛风性肾病是痛风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痛风性肾病早期是可以逆转的,所以早期发现及积极治疗可以防止或延缓肾病变的发生或发展。一旦发生肾损害,应做好下面几个方面的护理。督促、检查、协助患者及其家属完成痛风的自我检测,按要求完成尿尿酸,尿pH值、血尿酸及肾功能等的测定,以便为调整用药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痛风性肾病是怎样产生的 痛风性肾病症状有哪些

提到“痛风”,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一餐大鱼大肉过后,夜里大脚趾肿了,疼得钻心裂肺,难以入睡;但还有这么一句格言——“世界上没有什么烦恼是一……详细>>

痛风性肾病的常见症状及护理

痛风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讲不是什么很惊讶的事情了,但是在这样的生活中需要如何的预防和治疗这样的疾病呢?因此下面就来看一下痛风性肾病是怎么导致……详细>>

痛风性肾病症状有什么症状 饮食该如何注意

什么是痛风性肾病?专家介绍,痛风性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属于痛风病的一种。由于痛风,可能对身体的其他部……详细>>

痛风性肾病肌酐高怎么办?肾病综合征会遗传吗?

肾病是我国常见的肾脏疾病,也是发病率最高的肾脏疾病,且不仅有泌尿系统的症状表现,还有消化系统皮肤病的症状表现,生病的分类是比较多的,常见……详细>>

痛风易引起肾病 痛风性肾病与慢性肾病的区别

痛风性肾病简称痛风肾,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可有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水肿、夜……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