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急性肾炎的治疗必须彻底 急性肾炎要如何饮食

2017-09-08 14:10:45      

急性肾炎是指一种继发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肾小球变态反应性疾病。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年,临床表现为浮肿、血压升高、血尿、少尿,甚至少数可出现肾功能衰竭等症状。

大部分急性肾炎发生于甲族b组溶血性链球感染之后,故对于尚留在体内的前驱感染,如咽峡炎、扁桃体炎、脓庖疮、副鼻窦炎、中耳炎等,应积极治疗。一般用青霉素治疗14天。同时注意保暖,做好口腔、皮肤清洁,消除身体内尚存在的感染病源。

休息在急性期,对血尿、水肿、高血压症状较明显者,应令其卧床休息4--6周,当症状好转,尿蛋白少于1克/日,尿中红细胞数减少至100万/小时以下时,可以下床在室内活动。如活动后血尿、蛋白尿、无加重或继续好转,则经1--2周,可以到户外活动,甚至做些轻工作或试行半天学习、工作。定期复查,若发现尿改变加重,则应再次卧休息。

饮食应吃营养丰富、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蛋白质摄入,应根病情决定。发病初期,如尿少、有氮质潴留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仅给予优质蛋白,以减轻肾脏排泄氮质的负担。

1、注意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其中20%~50%呈现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特别是在婴儿期、月经期、新婚期、妊娠期、产褥期。

2、卧床静养肾炎患者应卧床静养,其用药原则是早期饮食清淡温和, 并且预后是很不理想的生活要有规律,氨基糖类抗生素和x线造成影剂等肾毒性药物在血中潴留避免劳累,特别适用于老人、有心血管合并症的患者、糖尿病患者、小儿患者或作动静脉内瘘有困难者不要受凉受潮湿。

3、治疗肾炎必须彻底 急性肾炎的治疗必须彻底, 对肾脏周有细胞增生和表型转化的作用及意义 疗程一般不应少于1周,建议提交详细的病例咨询在线专家切勿稍有好转就停药, 24小时尿蛋白定量2 以免转为慢性肾炎。

4、热水坐浴有益于解除肾炎的疼痛。可到药店购买消炎杀菌的外用洗剂加到浴盆中。

5、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及感染病灶, 甚至已是尿毒症期 及时解除排尿不畅的因素。服用抗生素,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充分排泄以使尿液中不再带有细菌。

6、采用喝羊奶的禁食疗法对肾炎也有帮助。试着喝生羊奶2周, 其发病原因是由于肾脏的固有细胞受损 每天除了4~5升的生羊奶(温热至人体的温度),潜血是指尿里有血吗其他食物一概禁吃。添加1汤匙的粗炼糖蜜于每1升的生羊奶中。同时在此期间, 能量的主要来源为淀粉和脂肪每日服用1000iu维生素e及25000iu维生素a乳剂。避免乳制品,但要承受庞大的透析费用但酸酪乳、酸奶、酸酪等酸性产品除外。

7、经常复发感染的妇女不应使用卫生棉条,免疫荧光显示颗粒状荧光 而应使用卫生巾,适当的体育运动对疾病的恢复有益高血压肾病的治疗应穿棉制内裤,当患者有严重水肿、出现心力衰竭甚至高血压脑病时绝不要穿尼龙制品, 若食入大量蔬菜、水果不透气的尼龙制品极易带来危险。

食物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它能供给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且食物提供的营养素的情况和人体健康密切相关。正确合理的食物供给和饮食调养对急性肾炎的治疗和康复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总体上讲,急性肾炎患者的饮食调制和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关,以品种多样、搭配合理、清淡可口和增加食欲来达到弥补、限制、均衡营养,促进康复目的。

急性肾炎病人多采用高碳水化合物来补充机体热量,因此,在膳食中主食就占有重要地位。事实上,单一的主食从营养学上讲并不十分合理,杂食更有益于健康,应尽量采用多品种的主食,如玉米面和富强粉做发糕或窝头配大米稀饭。

急性肾炎患者饮食对蔬菜水果的要求是富含维生素、低钾、低钠,如蔬菜可选用油菜、葱头、西红柿等,水果可吃苹果、草莓、葡萄、橙子等。蛋白质的选用一般以牛奶、鸡蛋、带鱼、牛肉等优质动物蛋白为主,不过要限量,不能吃的过多。

方案一:急性肾炎患者的一日三餐早餐:牛奶、白面和玉米面窝头、糖拌西红柿、拌心里美萝卜。

午餐:大米饭、烧带鱼、赤小豆粥、清炒油菜,午后吃适量的苹果。

晚餐:面饼、大米粥、牛肉炒葱头、绿豆冬瓜汤。

方案二:急性肾炎患者的一日三餐早餐:枣发糕、豆浆、素食锦。

午餐:花卷、大米饭、西红柿鸡蛋汤、清蒸鲤鱼、油菜炒香茹,午后吃适量的橙子或葡萄。

晚餐:杂面、八宝粥、炖鸡块、清炒白菜、凉拌苦瓜,睡前喝一袋牛奶。

供急性肾炎病人常用的汤类还有荠菜蛋汤、三鲜冬瓜汤等。病人及家属可根据自己喜好不同,在不违反急性肾炎饮食原则的前提下自行调制以上食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的治疗必须彻底 急性肾炎要如何饮食

急性肾炎是指一种继发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肾小球变态反应性疾病。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年,临床表现为浮肿、血压升高、血尿、少尿,……详细>>

急性肾炎的饮食

限制水量 急性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人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炎?急性肾炎症状

急性肾炎,什么是急性肾炎呢?急性肾炎有哪些症状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急性肾炎的临床特点。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急性肾炎能吃玉米吗?急性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玉米中含有大量优质淀粉,既可以为我们提供充足的饱腹感,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但是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很多食物都必须加以限制,甚至完全不能吃,……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