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碎石治疗 > 正文

一般膀胱结石可以体外碎石吗

2017-09-08 13:55:27      

对于膀胱结石,相信大家都不怎么了解。而患者就知道,这可怕的膀胱结石是可能引发排尿障碍的。所以,很多患者还是比较重视对膀胱结石的治疗的。而一般的膀胱结石治疗都是要取出结石的,那么,就有人要询问了。这膀胱结石可体外碎石吗?

膀胱结石是可以体外碎石,它的做法是:

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 对直径为1~2cm的结石,可在俯卧位下行ESWL治疗。但由于膀胱容量体积较大,结石活动度较上尿路明显增加,术中较难聚焦定位,碎石效果难以确定,目前较少采用。

而碎石的方法有机械、液电、超声、气压弹道、激光等。可根据医疗单位具体器械 条件及操作者的喜好自行选择。由于器械直径过大,容易造成尿道黏膜损伤,故所谓的“大力钳”碎石已很少被使用。目前,临床上使用最多的是气压弹道碎石和钬 激光碎石。术者需加强对术式操作的熟练度,避免不必要的损伤;术中尽量击碎结石并将结石碎片冲洗干净。一般残余结石直径为1~2mm左右即能确保其自行排 出;术后需加强抗感染治疗,同时嘱患者多饮水以促进结石排出。

而膀胱结石的检查就有以下三点:

1、膀胱结石无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查,尿中可有蛋白,白细胞和红细胞,如伴有感染,尿培养可为阳性,活动后尿红细胞(red blood cell,RBC)可增多。

2、超声诊断膀胱结石简便有效,结石呈特殊声影,且随体位变换而移动,X线检查需拍摄全腹平片,可了解结石的大小,位置,数目和形态,膀胱憩室内的结石在X线平片上出现在异常部位,且较固定,应引起注意。

3、膀胱镜检查是诊断膀胱结石最可靠的方法,不仅可确诊结石,而且可发现其他问题,如良性前列腺增生,膀胱憩室,癌变等。

膀胱结石可体外碎石。也希望您在考虑体外碎石时要先检查下结石的大小。这样才能确定有没有动手术的必要。最后,如果是您的孩子患上膀胱结石的话,专家建议你你要用母乳去喂养孩子,而不要人工喂养。这样对孩子的疾病可能会有不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外碎石可以选择吗

泌尿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结石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的任何部位,但以肾与输尿管结石最为常见。患过结石的人都知道,结石发作让人痛不……详细>>

肾结石的体外碎石疗法

肾结石的体外碎石疗法:体外碎石疗法是临床上比较多见的治疗肾结石的方法。利用能量聚焦原理在瞬间对结石进行冲击,结石应声而碎,而对于焦点之外……详细>>

肾结石的体外碎石要求

中小型的鹿角状结石。如果鹿角状结石过大,单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要反复多次进行碎石,而结石击碎以后容易在狭窄部位或输尿管处发生堆积和梗阻。……详细>>

肾结石体外碎石有什么危害

结石复发:多由于致结石因素未去除,或留下部分残余结石未完全排尽,以及碎石嵌顿于粘膜所致。防治办法以预防为主。详细>>

泌尿系结石体外震波碎石的治疗?

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技术是利用碎石机发出的冲击波,经过皮肤与机器的接触,聚焦传送到结石,把结石震碎。击碎的结石可从尿液自然排出,由于碎石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