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治疗原则问题

2017-09-07 14:21:11      

一、透析治疗和肾移植,一旦出现肾功能衰竭,透析治疗和肾移植是唯一有效的办法。肾移植是治疗糖尿病尿毒症最好的办法,优于透析治疗。年龄>65岁的患者移植效果差。

二、严格控制血糖,在出现临床糖尿病肾病之前,也就是在糖尿病早期,用胰岛素泵或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严格控制糖尿病,使血糖保持基本正常,可以延缓甚至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降低增高的肾小球滤过率和改善微量白蛋白尿。对其他并发症也有益处。据DCCT的研究,T1DM用胰岛素强化治疗,糖尿病肾病发生的危险性减少35%-55%。已发展到临床糖尿病肾病,有明显的蛋白尿,控制血糖对其病情的发展帮助较小。出现临床糖尿病肾病后降糖药物一般应改用胰岛素。

三、控制高血压,高血压会促进肾功能衰竭的发展,有效的降压治疗可以减慢肾小球滤过率下降的速率,减少尿白蛋白排出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作为首选药物,常需要联合其他降压药。其它降压药如钙拮抗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甲基多巴,可乐宁等也有效。糖尿病患者的血压≥130/80mmHg就应该用降压药,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用降压药物治疗时,相对健康的肾小球由于肾小球毛细血管压力下降而继续存活,而已经破坏的肾小球很快完全阻塞,水分不能滤过,蛋白也不能漏出。有人观察到血压从160/95mmHg降到135/85-mmHg时,尿蛋白排出量明显减少,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速度从lml/min·月降到0.35ml/min·月。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生存期也明显延长,降压治疗前10年累计死亡率为50%-70%,治疗后降到18%。降压治疗对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也有益处。

四、限制蛋白质摄人,适当减少饮食中蛋白质数量(0.8/kg·d)可以减低肾小球内压力,减轻高滤过和减少蛋白尿。相反,给高蛋白饮食会加重肾小球组织学病变。已经出现肾功能不全者更应限制蛋白质的摄人,并应食用含必需氨基酸高的蛋白质。

五、胰腺组织修复疗法 胰腺因子渗透通过诱导胰腺组织中的细胞在糖尿病、先天性胰畸形、胰腺损伤、急慢性胰腺炎等引起的组织和器官修复再生中起重要作用,糖尿病是由于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被选择性地破坏而形成。通过胰腺因子的诱导、渗透来弥补β细胞的缺失,以提供所需要胰岛素量,使糖尿病病人的症状得到很大程度的控制。胰腺因子渗透是一种最有效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最大的吸引力在于通过胰腺因子的诱导、渗透,修复胰岛β细胞达到在临床上成功治愈糖尿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治疗原则

控制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治疗十分重要,而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又要同时照顾到糖尿病和肾病两方面的治疗需要,因此应遵循饮食治疗原则,即优质……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治疗原则

中药对早期和临床糖尿病肾病有显著减少尿蛋白、保护肾功能作用。可减轻糖尿病肾病肾脏病理,减轻肾小球细胞外基质增生,降低肾小球硬化率。下面就……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何特效药?糖尿病肾病的用药原则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特效药么?患了糖尿病肾病,对患者的伤害会让他们心理上深受打击,何况这种疾病不容易治疗,患者一般患上这种疾病从而一患就是好……详细>>

浅析糖尿病肾病的防治原则

提起糖尿病,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会称其为富贵病。确实,糖尿病主要是由于患者平时摄入糖分过多所致。而糖尿病倘若治疗不及时,还会引起很多种并发……详细>>

浅析糖尿病肾病的防治原则

提起糖尿病,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会称其为富贵病。确实,糖尿病主要是由于患者平时摄入糖分过多所致。而糖尿病倘若治疗不及时,还会引起很多种并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