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健康饮食方案

2017-09-06 14:49:51      

尿毒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病,尿毒症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对于尿毒症患者应该积极的做好尿毒症的治疗工作,在尿毒症的治疗过程中,患者应合理的进行尿毒症饮食工作。

1、患者应该多吃动物蛋白,少吃植物蛋白

多吃牛奶、鸡蛋、瘦肉、鱼等动物蛋白,少吃豆制品等植物蛋白,因为植物蛋白利用率低,会加重尿毒症。老年患者蛋白缺乏更为常见。肌肉萎缩,体重减轻,所需的蛋白量相对要高一些。

2、患者每天应该摄入充足的热量。

充足的热量才能保证人体蛋白质的贮存。如果补充不足,可导致营养不良;补充过多,可引起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摄取的热量中以谷类食物为主,少吃蔗糖、果实类食物。尽量少吃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

3、患者在IgA肾病饮食时,应该多食用食物纤维

食物纤维既防止便秘,又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人体每天食物纤维需要量为20克左右。食物纤维含量丰富的有薯类(土豆、红薯等)、粗粮(玉米面、高梁面、荞麦面、燕麦面等)、蔬菜、水果及硬果食物(花生、核桃等)。血透患者若每天食用270克蔬菜,就可提供20克食物纤维。

4、患者应该严格控制高钾食物

尿量少或透析次数少、血钾高的病人,必须严格控制含钾高的食物,如梨、香蕉等。有严重高血压、水肿或血钠较高者,应控制钠的摄入,每天进食盐4-5克或更少。少尿、高血压、浮肿的患者,还应严格限制饮水,每天饮水量不宜超过排出的尿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患者警惕精神症状 预防尿毒症有哪些方案

尿毒症对病人的多方面伤害有哪些?是很多尿毒症患者及其家人都尤为关心的问题。在尿毒症的早期,临床上仅有原发疾病的症状,可累及全身各个脏器和……详细>>

介绍尿毒症患者的健康饮食配方

尿毒症是医学上公认的一种顽疾,很难治疗且易反复发作。由于该病易导致营养流失,使得患者身体虚弱,所以患者朋友在日常饮食上一定要特别注意营养……详细>>

治疗尿毒症方法有哪些?尿毒症复发治疗的方案

尿毒症是一种有巨大危害的疾病,发现该病要及时治疗,不然就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危害人体健康,事实上,尿毒症比人们想象中的还要可怕,因为它还有一……详细>>

尿毒症患者护理 饮食篇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肾病的一种,对于这点,很多人都知道,患有尿毒症的患者治疗尤其不容易,会对患者造成一些身体的和心理上的负担以及麻烦。而且尿……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