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孕妇妊娠期间当心肾盂肾炎

2017-09-05 14:38:59      

大部分妊娠期肾盂肾炎都发生在孕中期和孕晚期,仅有10%~20%的患者在孕早期发现,主要与孕中晚期生理性肾积水和尿液淤滞有关。

早期治疗无症状菌尿能够使急性肾盂肾炎的发生率降低90%。妊娠期急性肾盂肾炎如未及时有效治疗,就可能发展成脓毒血症,非常危险,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预防妊娠期肾盂肾炎,重视孕早期无症状性菌尿的筛查非常重要,尽早确诊,及时治疗。

怀孕后由于孕激素的升高,输尿管和肾盏可发生扩张,输尿管蠕动减慢,尿液就会淤滞,使孕妇容易出现下尿路感染,最早可发生在孕12周。

随着孕周的增加,增大的子宫也会压迫输尿管,造成膀胱排空不全,逼尿肌功能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尿糖也会增加,尿液碱化,细菌也更容易滋生。

此外,肾结石、糖尿病、血液及神经系统疾病,也会使妊娠期肾盂肾炎患病风险更高。孕妈们要按时产检,如果出现了发热、寒战、腰痛、恶心、呕吐和后背部肋脊角压痛,就要高度怀孕可能患了肾盂肾炎,一定要及时就医。

如果极少数孕妈治疗效果不好,就要考虑是否存在细菌耐药。平时注意不要滥用抗生素也非常重要。

如果确诊了无症状性菌尿,就需要及时给予抗菌药物治疗,并继续检测菌尿有无复发。如果合并有尿频、尿急、尿痛等下尿路感染症状,就更要重视及时治疗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妇女易患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肾盂肾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仅会危害到患者的身体健康,严重的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在生活当中人们需要做好这种疾病的预防……详细>>

肾盂肾炎偏爱找孕妇?肾盂肾炎的孕妇该怎么做

肾盂肾炎是尿路感染的常见疾病,由于孕妇怀孕期间,雌性分泌物增加,因此容易感染各种病菌而患上肾盂肾炎。那么,孕妇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肾盂肾炎呢……详细>>

怀孕期间更易患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要做何检查?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严格区分。根据临床病程及疾病,肾盂肾炎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两期,……详细>>

肾盂肾炎可根治吗?孕妇肾盂肾炎症状是什么?

肾盂肾炎是临床上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对肾炎有一定的了解,却不清楚肾盂肾炎,不了解其具体的症状表现,当出现相应的疾病时,也……详细>>

孕妇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肾盂肾炎怎么办?

肾盂肾炎的发病因素有很多,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因此,在治疗时要按照致病菌的不同来选择有针对性的抗生素,也可多种抗生素联合应用,一般能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