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的病症体征有哪些?

2017-07-18 17:44:48      

肾是我们每个人身上的重要器官,跟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如果我们的肾出现了什么问题,不仅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变,也对我们整个家庭造成 毁灭性的影响。为了帮助大家远离肾癌的困扰,请多多关注一下列举的肾癌病体征症。

1、血尿 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是最常见的症状。大多数病例显示肿瘤侵入肾盂、肾盏而引起,为间歇性发作,常不伴有疼痛。临床上常称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为泌尿系肿瘤特有的症状。但当血块通过输尿管时可出现绞痛。

2、腰痛 多数为钝痛、不适感,局限在腰部或背部。因为肿瘤长大后,肾包膜张力增加所致,若肿瘤侵及肾周围组织也可引起疼痛。出现持续性疼痛,提示肿瘤已侵犯神经和腰椎。血尿在输尿管内凝固成条索状血块,经尿排出,可以引起肾绞痛。

3、肿块 肾癌患者腰部和上腹部可触及肿块者为10%,有时可为惟一的体征。肿块质硬,表面高低不平或结节状。在消瘦患者和肿瘤位于下极时,体格检查可扪到肿块。若肿块固定,表示肾周围有浸润,预后不佳。血尿、腰痛和肿块三联征同时出现的病例不多,若同时出现。往往是晚期肿瘤的标志。胁腹痛(腹部)、肿块常见于小儿,较成人多见;位于肾脏下极的肿瘤易触及。肿块呈实质性,无压痛,随呼吸而移动。

4、精索静脉曲张 肾肿瘤侵及肾静脉,或肿瘤压迫精索内静脉时出现,常发生在左侧。当下腔静脉受侵,可同时伴有下肢水肿。

5、全身症状 发热为肾癌常见的肾外表现之一,有低热或高热,在38℃以下约占45%,38℃以上约占7%,少数可高达39℃以上。体温升高很可能与肾癌组织产生的致热源有关,与肿瘤的坏死和出血无直接关系。肾癌切除后体温恢复正常。2%~3%的肾癌患者在临床上仅表现为发热,因此,中老年原因不明发热,应想到肾癌可能,以便进行有关的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在早期发现肾癌的病症

肾脏肿瘤并非少见,据统计,在我国肾脏肿瘤约占全身肿瘤的0.47~0.66%,国外约占3%。肾脏肿瘤大多数是恶性的,主要包括肾癌、肾盂肿瘤……详细>>

肾癌的护理措施有哪些?肾癌潜在并发症的护理

肾癌是一种癌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在人么身上出现会使得人们的身体不断的变虚。同时这样的疾病是不容易被医治好的。要想这样的疾病能够被遏制或者有……详细>>

吸烟可能导致肾癌吗? 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肿块是常见的肾癌危害之一,一般情况下,肾癌是一种恶性肿瘤,而因其靠近腰部,可以明显的摸到肿块,而且,肾脏位于腹膜后,位置深,腹部触诊时摸……详细>>

如何在早期发现肾癌的病症

如何早期发现肾癌的病症?肾脏肿瘤并非少见,据统计,在我国肾脏肿瘤约占全身肿瘤的0.47~0.66%,国外约占3%。肾脏肿瘤大多数是恶性的……详细>>

肾癌的病因是肥胖吗?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肾脏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非常重要,但肾癌的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严重影响,近年来,肾癌的发病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每年死于肾癌的人群都在快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