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找出血尿原因靠检查 血尿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7-07-11 09:06:11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尿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症状之一,医生在门诊经常可以见到因血尿前来就诊的患者,这些患者有的是在做尿常规检查时发现隐血或者红细胞阳性,有的是肉眼看着尿液颜色发红而就诊。那么我们要如何找出血尿原因呢?

找出血尿原因靠检查

导致血尿原因很多,绝大多数由泌尿系统疾病引起,常见的有肾小球疾病,如急性和慢性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肾炎、尿路感染、泌尿系统结石、结核、肿瘤、多囊肾、血管异常等。另外,大约2%的血尿由全身疾病或泌尿系统邻近器官病变所致。例如,败血症、流行性出血热、白血病、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心力衰竭;前列腺炎、急性盆腔炎、宫颈癌、急性阑尾炎、直肠结肠癌等均有可能引发血尿。

既然有这么多种疾病可以引起血尿,那么我们在临床上如何鉴别呢?当你发现肉眼血尿或者检查尿常规发现镜下血尿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详细询问你的症状,随后可能会建议你进行尿红细胞形态这项检查。通过对尿红细胞形态的检查,可以初步判断是肾小球源性血尿(也称为内科性血尿)还是非肾小球源性血尿(也称为外科性血尿)。

如果是前者,需要到肾病内科就诊,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以明确是哪一类肾脏疾病,必要时要进行肾穿刺活检;如果是后者,也就是外科性血尿,需要在泌尿外科或者肾病内科就诊,也要进一步完善检查,以明确从肾脏到尿道口的整个泌尿系统中,究竟是哪里出血了?出血的原因是是感染、结石、肿瘤,抑或其他?

可见,血尿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往往牵扯到内科和外科的多种疾病,诊断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当你发现尿液颜色发红,先不要紧张,仔细想想有没有进食可能引起尿液发红的药物或者食物,如果确实没有,就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查出真正的血尿原因,以便进行针对性治疗。

血尿检查项目有哪几种

询问病史

①尿的颜色,如为红色应进一步了解是否进食引起红色尿的药品或食物,是否为女性的月经期间,以排除假性血尿;②血尿出现在尿程的哪一段,是否全程血尿,有无血块;③是否伴有全身或泌尿系统症状;④有无腰腹部新近外伤和泌尿道器械检查史;⑤过去是否有高血压和肾炎史;⑥家族中有无耳聋和肾炎史。

检查血尿的定位分析

以下三种血尿,可用尿三杯试验加以区别。

(1)初血尿:血尿仅见于排尿的开始,病变多在尿道。

(2)终末血尿:排尿行将结束时出现血尿,病变多在膀胱三角区、膀胱颈部或后尿道。

(3)全程血尿:血尿出现在排尿的全过程,出血部位多在膀胱、输尿管或肾脏。

常规检查方法

(1)尿沉渣中管型:特别是红细胞管型,表示出血来自肾实质,主要见于肾小球肾炎。

(2)尿蛋白测定:血尿伴有较严重的蛋白尿几乎都是肾小球性血尿的象征。

(3)尿中含有免疫球蛋白的颗粒管型(IGM)。

(4)尿红细胞形态:用位相显微镜检查尿沉渣,是目前鉴别肾小球性或非肾小球性血尿的最常用的方法。当尿红细胞数>8×106/L,其中异形红细胞(环形、靶形、芽胞形等)>30%,应视为肾小球性血尿。尿中尿蛋白定量>500毫克/24小时,常提示为肾小球性血尿。如肾盂、输尿管、膀胱或尿道出血(即非肾小球性出血)其红细胞的形成,大小绝大多数是正常的,仅小部分为畸形红细胞。如为肾小球疾患而致血尿,则绝大部分为畸形红细胞,占75%以上,其形态各异,大小明显差异。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检查 血尿原因 血尿

血尿的原因有哪些

当排尿开始为血尿,而后段尿液正常,一般多为尿道疾病;如排尿开始正常,快结束时出现血尿,多为膀胱炎和前列腺病;如果为“全程血尿”,血色暗红……详细>>

血尿的原因

肾结核血尿:早期仅在尿中查到红细胞和脓细胞,随后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和终末血尿,患者常有以往的结核史。详细>>

出现血尿的原因

泌尿系损伤:各种化学物品或药品对肾脏的损害、磺胺类药物所致血尿等。详细>>

血尿是什么疾病?哪些因素会导致血尿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在尿尿的时候发现尿液里面有血液,至于量,或多或少,这就是所谓的血尿,但有些人可能不在意,觉得多喝水就会没……详细>>

血尿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确定血尿发生的部位十分重要,尿三杯试验可以了解血尿的来源,方法十分简单。如 取3只杯子,在一次小便中,取3只杯子,在一次小便中,第一杯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