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喝酒不利于肾炎治疗 肾炎患者饮食要怎么安排

2017-07-11 09:00:2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它的发病率不仅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高,在我国的发病率更是高企不落。有相当部分的肾炎患者是男性,因此对于肾炎患者能不能喝酒的问题比较关心。但是不少男性患上肾炎之后,依旧喝酒,其实这对肾炎的恢复是不利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肾炎患者到底能不能喝酒?又有哪些饮食安排的要点呢?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喝酒是不少男人的最爱,稍微喝一点还好,但是经常大量喝酒或是酗酒,不仅对我们的健康不好,对于有肾炎的人来说,更是治疗肾炎的阻碍。

肝脏对酒精的代谢是以损伤自己为代价的,因为在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辅酶I、辅酶II和细胞色素P450,这些物质的过度消耗会导致肝细胞的坏死,逐渐使肝脏纤维化以至肝硬化。这只是饮酒对肝脏的危害,可以说对全身各个脏器都有危害。

长时间的饮酒会导致贫血、血小板功能紊乱,发生各种出血;会导致胃肠吸收不良,营养缺乏导致机体对维生素B1、B2和叶酸利用率降低,维生素B6排出增加;还会导致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等;以上这些是对全身的危害,我们知道,肾脏疾病的康复需要有良好的“必周”环境,饮酒对肾脏疾病的康复不利。另外,饮酒对肾脏也有伤害,饮酒会影响机体的氮平衡,增加蛋白质的分解,增加血液中的尿素氮含量,这必然增加肾脏负担,如果正常人问题还不是很大,但对肾炎患者或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讲,饮酒是疾病康复的“拦路虎”。

肾炎患者的饮食要正确安排

低盐低脂

限盐:肾病如出现浮肿或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以2—4g为宜。因为低盐饮食有利于避免水钠潴留,防止加重水肿及高血压。低脂:脂肪可致动脉硬化,而肾病本身就是肾脏动脉硬化的表现,因此我们应多采用植物脂肪,少食动物脂肪,并将每日植物油摄入量控制在60—70g以下。植物油如豆油、葵花油、橄榄油或花生油等代替动物脂肪作为能量的来源,含饱和脂肪酸量很少,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它不但不会使动脉血管硬化,而且还可降低胆固醇。

优质低蛋白

蛋白质摄入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控制蛋白质摄入的总量。但蛋白质作为重要的营养物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尤其必需氨基酸是人体自己不能合成,必须从外来摄入的,所以含必需氨基酸较多的优质蛋白应该保证。而具体实施则是应尽量减少植物蛋白,因为植物蛋白含有大量的嘌呤碱,过多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适当地补充牛奶、鸡蛋、鱼、瘦肉等动物蛋白。

补充热量

热量不足将动用机体自身的蛋白质,使肌酐、尿素氮升高,加重病情,故补足热量极为重要。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充足,每天摄入30—35千卡/千克体重的热能,以维持正常生理需要。可以选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使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保证供需平衡。

低钾饮食

高钾血症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严重的高钾血症可引起心跳骤停等生命危险,故应十分警惕。为防止高钾血症,每日钾的摄入量应限制在2g以下,慎食高钾食物,亦可通过烹饪的方法将含钾高的食物去钾,如土豆用水浸泡,蔬菜在水中煮熟弃水食菜,水果加糖水煮后弃水食果肉等。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事项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肾炎

喝酒能引发肾炎吗?肾炎的人能喝酒吗?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喝酒的习惯。少量饮酒可以助兴,还可以活血,而过量饮酒则会对身体多个内脏器官造成损伤,甚至会提高一系列癌症的发作可能。临床……详细>>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肝脏对酒精的代谢是以损伤自己为代价的,因为在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辅酶I、辅酶II和细胞色素P450,这些物质的过度消……详细>>

肾炎患者还能喝酒吗?肾炎患者适宜的食疗方

家人团聚肯定少不了酒。肾炎患者一定要滴酒不沾吗?肾炎患者也并非完全不能喝酒,不过在喝酒的种类上可以进行选择。最好不喝啤酒,因为啤酒伤肾,……详细>>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肾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喝酒是不少男人的最爱,稍微喝一点还好,但是经常大量喝酒或是酗酒,对于健康来说不仅不好,对于有肾炎的人来说,更是治疗肾炎的阻碍。详细>>

肾炎能喝酒吗?肾炎多吃什么蔬菜好?

肾炎指的是肾脏组织由于各种病因出现的炎症反应。肾脏的结构和功能会遭到破坏,令体内的代谢过程出现异常。经过早期治疗可逐渐恢复,但如果肾炎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