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吃豆腐能引发肾结石? 涩味蔬菜含草酸较高

2017-06-28 11:01: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医生从一男子中取出420颗肾结石,把整个肾都给塞满了,报道称原来竟是这男子爱吃豆腐不爱喝水惹的祸。爱吃豆腐真的会引发肾结石吗?

大豆中含有较高水平的草酸。制成豆制品可以减少草酸含量,但制成豆浆则基本上不能减少草酸。这是因为,草酸易溶于水。做豆浆几乎毫无损失,而做豆腐干时,因为挤去其中的大部分黄浆水,可以有效降低草酸的含量。大豆中的植酸、单宁等成分对钙的利用也有影响,但不及草酸严重。

同时,还要注意豆腐中草酸和钙的比例变化。豆浆中含钙少,而传统豆腐制作时添加氯化镁(卤水)或硫酸钙(石膏),在草酸减少的同时,钙镁含量大幅度上升,对于预防肾结石十分有利。因此,传统的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不仅营养价值高,在预防结石方面,也要比不增加钙镁、不去除草酸的“内酯豆腐”更值得推荐。

所以说,豆浆不能喝过量,也不宜过浓。建议1份豆子配20倍水,每天所喝豆浆不超过20克豆子原料。按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每天宜摄入30-50克大豆,一碗豆浆加2两豆腐比较合适。不建议把浓豆浆当水喝。

从提供钙、镁、钾,增加甜菜碱,减少草酸吸收等多种角度来说,焯过的菠菜,和卤水豆腐同吃,实在是个合理的搭配。所谓相克理论,实属对营养和疾病一知半解之流生造出来的不靠谱说法,可以休矣!

涩味越重的蔬菜草酸含量越高

一般藜科、伞形科和苋科蔬菜,草酸含量都相对较高。根据美国农业部测定的数据,马齿苋草酸含量达1.31%,餐馆里常用来装点盘子的欧芹草酸高达1.7%。和这些蔬菜相比,菠菜的草酸含量还算相对较低的,为0.97%。一般来说,带有明显涩味的蔬菜草酸含量高,如鲜竹笋、苦瓜、茭白、番杏,这些蔬菜最好焯煮之后再烹调,不仅可以去除40%至70%的草酸,味道口感也会好得多。虽然这样会损失一点维生素C和叶酸,但只要多吃蔬菜,是能够补回来的。

为了不得肾结石少吃蔬菜?

由于内源性草酸很少,减少外源性草酸的摄入看似就成为避免发生肾结石的方法,因而很多人选择尽量少吃或不吃菠菜等高草酸蔬菜。然而这种做法无异于“因噎废食”。菠菜里的草酸未必一定会跑到尿里去,它可能在烹调中被除去。“实际上,并没有可靠调查数据能够证明,吃菠菜多的人或者吃蔬菜多的人,就有更大的机会患上肾结石。

富含草酸的食物到底能对结石的形成起多大作用,还要看用什么烹调方法来烹调蔬菜,看个人的胃肠道是否健康,身体对草酸的代谢能力如何,还要看摄入钙、镁等元素数量的多少。”范志红说。

由于蔬菜中含有相当丰富的钾,绿叶蔬菜中还含有较多的镁,这两种元素都有利于减少尿钙的排泄量,而尿钙浓度下降,对于预防肾结石是非常有利的。相反,食用大量鱼肉海鲜,蛋白质摄入量过大,钠盐摄入过多或者喝过多的甜饮料,反而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草酸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吃豆腐会导致肾结石吗?远离肾结石要怎样吃

现在的豆腐都有含有大量的石膏,有人担心,吃豆腐会得肾结石。那么吃豆腐会不会导致肾结石?下面就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肾结石患者能否吃豆腐? 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吃豆腐的习惯。豆腐中含有植物雌激素,能够有效的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从而使其不被氧化破坏,同时雌激素可以有效的预……详细>>

吃豆腐会引起肾结石吗?哪些食物导致肾结石

有人说吃豆腐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真的是这样的吗?肾结石在临床上称之为尿石症,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以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其次是磷酸盐、……详细>>

不止菠菜含草酸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介绍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很多饮食禁忌,比如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导致肾结石。哪些和哪些不能一起吃,因为它们只见相克。那么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呢?对于很……详细>>

草酸积存过多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有何治疗误区?

大部分肾结石的形成主要是体内的草酸积存过多,脂肪摄取太多,嘌呤代谢失常,结石患者一定要具体症状具体分析,还有就是患者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生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