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夏季糖尿病易引发肾病 肾病患者吃这十种食物

2017-06-16 09:20:2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食用大量的水果、饮料很容易导致糖尿病人摄取过多的糖分,引起血糖升高。而且糖尿病人在夏季出汗多,会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非酮症深性昏迷,甚至肾功能衰竭。所以糖尿病人在夏季一定要注意控制日常饮食中的糖分,保持每日的正常饮水量,以补充流失的汗液,防止上述现象的发生

肾病吃什么好

1、香菇

香菇性平,味甘,具有补气血的功效。香菇所含的特殊氨基酸,能使急慢性肾炎患者的尿蛋白显著下降,可治疗各种肾脏疾病,且无副作用。因此,肾炎病人特别适合吃。

2、白木耳

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滋肾、润肺、养胃的功效。据研究,白木耳中所含的银耳多糖能改善肾功能。

3、薏仁

薏仁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功效,肾炎患者水湿泛滥、水肿尿少的病人适宜用薏仁煮粥吃。

4、蚕豆

蚕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肾炎水肿的人宜食。

5、白扁豆

白扁豆适宜急慢性肾炎水肿者服食,《本草汇言》中记载:“治水肿:扁豆三升,炒黄,磨成粉。每早午晚各食1次,大人用三钱,小儿用一钱,灯心汤调服。”

6、番薯

番薯含多量的糖类和维生素,无论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均可充饥食用。

7、四季豆

四季豆具有清热、利尿、消肿的功效,肾炎水肿尿少者宜食。《陆川本草》“治水肿:白饭豆四两,蒜米五钱,白糖一两,水煎服。”

8、西瓜

西瓜具有利尿、消水肿、降血压的功效,适宜肾炎水肿或高血压者食用。

9、胡萝卜

急性肾炎患者,尿中仅有少量红细胞、脓细胞、微量蛋白时,适宜用胡萝卜150克,烧汤,每日当点心服食。

10、荠菜

荠菜具有健脾利水之功效,能够补充人体植物蛋白。荠菜含较多的蛋白质、糖类和维生素,且有一定的止血作用,故适宜慢性肾炎血尿和蛋白尿较多者煎水代茶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病 肾病 肾病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治疗原则

控制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治疗十分重要,而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又要同时照顾到糖尿病和肾病两方面的治疗需要,因此应遵循饮食治疗原则,即优质……详细>>

糖尿病患者警惕肾病 糖尿病肾病不要吃这些东西

糖尿病患者还往往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龄、微量蛋白尿等肾功能损害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的人群最高可达60%。相较于白种……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肾活检的指征

糖尿病肾病典型的病理表现是肾小球基膜增厚,系膜基质增多,出球小动脉和入球小动脉透明样变性,形成微血管瘤。但早期肾小球改变没有特异性,因此……详细>>

无盐饮食当心引发肾病 肾病患者该怎么吃

无盐饮食是危险的饮食方式,它会导致男性引发肾脏疾病。因而当我们采取无盐饮食方式来养生时,我们的机体内很快会缺乏钠。通常这种饮食习惯会导致……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