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代谢综合征人群易患肾病 预防肾病的要点有哪些

2017-06-18 08:01:23      家庭医生在线

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 MS)主要表现为肥胖、高血压、高血糖、血脂代谢异常等多种代谢异常并存。MS主要由内脏性肥胖、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脂代谢异常及高血压等构成。

MS在欧美国家的发病率可达20%~40%, 而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MS发病率高达50%以上。我院曾报道,在中老年干部人群的体检中,MS检出率在2008年为22.34%,2009年为迅速上升至40.69%。

目前已经有不少的研究均发现,MS各组分(如肥胖、高血压、高血糖、血脂代谢异常等)的单独存在就可以引起和加重肾脏损害, 导致CKD, 当并存有其他MS 组分时,CKD的患病风险较仅有单一组份存在时明显增加, 且危险度随着并存MS 组分数的增加而上升,因此,MS是CKD的高危人群。

美国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表明,MS各组分均与CKD 患者GFR 的下降有密切的关系;日本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MS是普通人群发生CKD 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我国的几项单中心、小规模研究也表明,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合并MS组分越多,发生CKD的危险性越高,MS各组分的并存较单一组分对肾脏的损害更为严重。

那么,我们如何预防代谢综合征患者发展为CKD?代谢综合征主要是不良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疾病,主要问题是吃得不健康和运动不足,因此,代谢综合征是可以预防的。一旦出现代谢综合征,那么首先也是要求患者改变生活方式,尽量过淡泊平静的生活,少一些不健康的“饭桌”交际,多参加一些健身运动,此外,要特别注意控制高血压、内脏性肥胖和高尿酸血症等问题,当然,在临床用药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药物对肾脏的可能损伤。

肾病的预防,涉及到患者的健康意识、体检、平素的健康保健。具体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 重视每年的例行体检。这种体检,项目可多可少,至少应包含三大常规,尿、大便、血常规。只要100元左右。

2。重视自己的体型。超重肥胖,对肾脏不利,更易患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等血管损害,这又是引起肾脏损害的前奏。

3。重视自己的饮食。太咸、太油腻、动物内脏、嗜好海鲜等都应该避免。

4。重视自己的用药。有的抗生素、利尿除湿中药、镇痛药等多对肾脏有一定副作用。

5。重视自己的生活环境。潮湿环境、过敏源、化学溶剂重金属接触或污染都对肾脏不利。

6。环患有与肾脏损害有关的疾病,都应该做咨询。还是合并有以下疾病,都应该注意肾脏损害: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肥胖)、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心力衰竭、肝硬化等。其他的如结缔组织病狼疮性肾炎、干燥综合症、白塞氏病等,紫癜性肾炎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病 肾病预防 肾病

肾病综合征的代谢异常有哪些?肾病综合征出现并发症要怎么治疗?

肾病综合征是肾内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感染因素和遗传免疫因素引起的疾病,主要以肾小球肌基膜通透性增加为主要临床特征。临床上可将肾病综合征……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肾病综合征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病综合征是一组症状类似,病因不同的临床疾病,原因较多。我国肾病综合征占慢性肾脏病的20%左右,发病率较高。大多数患者经过积极治疗后可以……详细>>

肾病综合征主要看尿液状况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