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保暖腰部可强肾 强肾方法有哪些?

2017-05-27 12:01:39      家庭医生在线

腰部是肾脏的居所。腰部喜暖而恶寒,如果外露,风寒容易侵袭,使肾脏受损而影响、降低肾脏功能,腰部温暖则有利于促进腰部血液循环,强健肾脏功能。

强肾健身操

1、端坐,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屈肘侧举,手指伸向上,与两耳平。然后,双手上举,以两肋部感觉有所牵动为度,随后复原。可连续做3至5次为一遍,每日可酌情做3至5遍。做动作前,全身宜放松。双手上举时吸气,复原时呼气,且力不宜过大、过猛。这种动作可活动筋骨、畅达经脉,同时使气归于丹田,对年老、体弱、气短者有缓解作用。

2、端坐,左臂屈肘放两腿上,右臂屈肘,手掌向上,做抛物动作3至5遍。做抛物动作时,手向上空抛,动作可略快,手上抛时吸气,复原时呼气。此动作的作用与第一动作相同。

3、端坐,两腿自然下垂,先缓缓左右转动身体3至5次。然后,两脚向前摆动10余次,可根据个人体力,酌情增减。做动作时全身放松,动作要、缓和,转动身体时,躯干要保持正直,不宜俯仰。此动作可活动腰膝,益肾强腰,常练此动作,腰、膝得以锻炼,对肾有益。

4、端坐,松开腰带,宽衣,将双手搓热,置于腰间,上下搓磨,直至腰部感觉发热为止。此法可温肾健腰,腰部有督脉之命门穴,以及足太阳膀胱经的肾俞、气海俞、大肠俞等穴,搓后感觉全身发热,具有温肾强腰、舒筋活血等作用。

5、双脚并拢,两手交叉上举过头,然后,弯腰,双手触地,继而下蹲,双手抱膝,默念“吹”但不发出声音。如此,可连续做10余遍。

男人补肾食谱

1、鲜奶芝麻糊

材料:新鲜的牛奶、黑芝麻、白糖、糯米粉。

做法:将黑芝麻研磨成为粉末;将准备好的芝麻之中加入冷开水调和,然后加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将芝麻粉煮开;将糯米粉和等量的水进行否对,然后煮好,最后加入新鲜的牛奶就可以制作完成了。

2、滋肾固齿八宝鸭

材料:鸭子、黑芝麻、核桃、桑葚、莲子、芡实米、枣干、薏米仁、糯米、食盐、味精、黄酒。

做法:将鸭子宰杀干净;随后将准好的莲子、芡实、桑葚、核桃仁还有黑芝麻、枣干、薏苡仁填充进入鸭子的腹部之中,随后将糯米放入填满之后用细线缝合;将准备好的鸭子放入碗中,加入适量的食盐、黄酒、味精以及水分,蒸熟就可以了;服用之前需要进行拆线。

3、霸王花陈肾煲排骨汤

材料:生姜、蜜枣、陈肾、霸王花干、排骨、水分、米酒、食盐。

做法:将霸王花用清水洗干净之后泡发;将陈肾切开清洗干净;将排骨剁成块,然后放入开水之中焯一边;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之后放入准备好的蜜枣。生姜、陈肾还有霸王花、排骨以及米酒,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一个半小时,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肾 肾脏 肾病

冬季哪些习惯会导致肾虚?教你按摩强肾方法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它是对肾功能的评定,也有广义与狭义两方面概念。广义的概念,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引起肾脏……详细>>

男人强肾壮阳的实用方法

这是肾阳虚。还有的人由于体内津液亏少,滋润、濡养等作用减退,临床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眩晕耳鸣、口燥咽干、潮热颧红、盗汗、小便短黄等……详细>>

空气污染当心肾病发生 强肾护肾的按摩方法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肾脏是身体之本,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注意对它的保护,因为一旦发生肾虚、肾病,将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引起许多问题,同时还可……详细>>

肾脏对我们有多重要?教你三招强肾方法

肾脏是我们身体当中的重要器官,肾脏的各种功能可以保证我们机体内环境的稳定,而且还可以使新陈代谢得以正常进行,所以说保护肾脏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搓搓腰眼可以强肾壮腰

腰眼穴位于背部第三椎棘突左右各开3~4寸的凹陷处。中医认为,腰眼穴居“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之中,为肾脏所在部位。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腰……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