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酒后浓茶能解酒也伤肾 伤肾的饮食方式有哪些

2017-05-25 11:02:55      家庭医生在线

酒后喝浓茶是常用解酒之方,但也是伤肾途径之一。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较快地影响肾脏而发挥利尿作用,此时酒精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醛的刺激,从而损伤肾功能。

5大饮食习惯最伤肾

1、吃太多肉

吃肉太多会对肾脏造成伤害。每餐肉类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

2、不爱喝水

好多女士嫌跑厕所麻烦,不喜欢喝水,要知道肾脏负责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在肾脏进行这些活动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辅助。所以,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3、爱喝啤酒

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经常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4、口太重

摄入太多盐,肾脏的负担就会加重,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因此要尽量少吃盐。

5、喝饮料比喝白开水还多

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会伤到肾。所以要尽量避免过多喝饮料。

补肾的方法

1、壮腰健肾的方法

锻炼腰部,气血运行好,这样就会起到健肾养生的作用。那么要怎么做呢?其实很简单:两腿直立,两手臂伸直,头向后仰,然后做弯腰、屈膝的动作,接着起立,再重复做。每日做,日久便可以改善腰部血的运行,使你的肾气增强。

2、搓耳健肾法

每天早晚搓耳,拧耳,对于耳朵和肾以至于全身都有好处。因为中医认为耳朵是肾的外窍,所以通过对耳朵的按摩,会对肾产生良好的刺激。 而且耳部密布着五脏六腑的穴位,搓耳、拧耳以及轻轻拍打耳廓对全身都有好处,属于全息疗法。

3、口齿健肾的方法

牙齿是肾之余,肾主骨,齿、骨、肾本是一家,所以通过锻炼口齿可以达到养肾的作用。每日早晚叩齿,每次20-30次即可。

4、养足健肾法

足是肾经的“发展地”,也是膀胱 经的起始。足底部有许多个穴位,所以足与肾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肾病 伤肾

聚会当心酒后喝浓茶伤肾 哪些坏习惯损伤肾脏

肾脏是人们身体里的重要器官,在生成尿液的同时保持水分,但是如今肾病却严重泛滥。那么,如何预防肾病?详细>>

酒后喝浓茶当心伤肾 保养肾的生活习惯介绍

在喝高了的时候,可能有人会喝上一杯浓茶来醒醒酒,其实这是不对的。早在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明确记载了酒后饮茶的危害:“酒后饮茶伤肾……详细>>

酒后爱喝浓茶很伤肾?这6个伤肾的坏习惯要改正!

肾功能对男人来说太重要了,肾脏深入腹部,如两个拳头大小,肾可以清除血管毒素、保持经络畅通。另外,肾也是一个人体的重要的器官,许多不良的饮……详细>>

酒后喝浓茶解酒很伤肾!养肾请学会这几招

肾脏将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有害物资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以调理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的均衡,并保持生命的正常运行。不少人喜欢在酒后喝茶解酒,只是你……详细>>

最伤肾的行为有哪些?喝啤酒也会伤肾吗

很多人都在通过各种药物保护肾脏,其实,在生活中形成的各种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在不停地伤害你的肾,只是你未曾注意到而已。所以要保护好你的肾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