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聚会当心酒后喝浓茶伤肾 哪些坏习惯损伤肾脏

2017-02-03 08:28: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们身体里的重要器官,在生成尿液的同时保持水分,但是如今肾病却严重泛滥。那么,如何预防肾病?

吃得太咸

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吃得太甜、太油

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蛋白质吃得过多

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长期服用或大剂量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物

如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肾损害可表现为:乏力、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尿频、尿急、尿痛,甚至出现血尿和无菌性脓尿,并伴有关节痛等症状。有的直接会引起急性肾炎或肾小球坏死等肾病综合征,重者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过量服用某些中草药

近年临床不断发现,服用某些中草药(包括中成药)可引起肾功能损害。会“伤肾”的中草药有: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青木香、广防己等。其中雷公藤导致的肾损害最大,其次是关木通。关木通伤肾的原因是含有肾毒性物质马兜铃酸。

暴饮暴食

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摄入的食物最终都会产生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经常憋尿 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长时间憋尿。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患者不仅会出现腰酸背痛、尿频尿急等症状,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尿毒症。

过度喝饮料

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酒后喝浓茶

有的人认为酒后喝浓茶能解酒,其实这非但无效,还会伤肾。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较快地影响肾脏而发挥利尿作用,此时酒精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从而损伤肾功能。

忽视感冒

一感冒就乱吃抗生素会损伤肾脏,可如果拖着不看病,忽视治疗,看似并不严重的感冒、咽喉炎等疾病也会引发肾脏疾病。

研究发现,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大多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且这种肾炎的发病有一定的潜伏期,患者一般在感冒症状减轻或消退后才会出现肾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血尿,即尿液为混浊红棕色;水肿,且大多先出现于面部,特别是在眼睑外,严重时还会出现在下肢,此外还有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因此,感冒过后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一定不能忽视急性肾炎的治疗。

除了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外,肺炎、肝炎等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也会引发不同类型的肾病。丁小强主任建议,为了保护肾脏的健康,日常生活中应当加强锻炼,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身体免疫力,积极预防感冒,别让病毒损伤肾脏。

长期憋尿

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坏习惯也会引发肾脏疾病。因此,即使工作再繁忙,也不要忘了勤喝水并按时如厕。一旦养成了憋尿的习惯,就会在不知不觉间影响肾脏的健康。而肾脏疾病在早期往往又没有特殊的症状,很多患者都是在急性发作或疾病进入晚期时才后悔莫及。

除了要定期做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外,在日常生活中尤其不能忽视腰酸、水肿、尿液颜色改变、夜间排尿增多、贫血或高血压久治不愈等症状。一旦发觉这些肾脏病的蛛丝马迹,一定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 伤肾行为 肾病预防

酒后爱喝浓茶很伤肾?这6个伤肾的坏习惯要改正!

肾功能对男人来说太重要了,肾脏深入腹部,如两个拳头大小,肾可以清除血管毒素、保持经络畅通。另外,肾也是一个人体的重要的器官,许多不良的饮……详细>>

啤酒喝太多当心伤肾 哪些习惯容易损伤肾脏?

啤酒对于男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饮料,特别是天气热出外吃宵夜或者朋友聚会的时候,都会喝上几杯。但是,喝啤酒过多对身体危害大。尤其是患有……详细>>

经常喝碳酸饮料很伤肾?夏季的6个伤肾坏习惯赶快改!

肾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脏器,当肾脏发生病变时,很容易诱发疾病,威胁患者的生命。肾脏发生病变与诸多因素有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酒后喝浓茶当心伤肾 保养肾的生活习惯介绍

在喝高了的时候,可能有人会喝上一杯浓茶来醒醒酒,其实这是不对的。早在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明确记载了酒后饮茶的危害:“酒后饮茶伤肾……详细>>

夏天饮料当水喝小心肾虚! 哪些饮食坏习惯会伤肾?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各种肾虚的症状,专家表示肾虚主要就是我们平时的坏习惯造成的,特别是与平时生活中的不良饮食有关。那么,哪些食物有伤肾的作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