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记忆力差可能是肾脏不好 平时该怎样保养肾脏?

2017-05-04 12:04:5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脏,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范围和含义相对较广,我们经常听到的“肾虚”就属于中医概念,中医肾脏健康的标准和西医也有所不同。

从中医角度说,以下5个标准能说明你的肾脏还算健康

听力清晰。在中医理论中,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皮肤有光彩。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头发乌黑。肾藏精,其华在发,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

骨骼强壮。中医认为,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肾气衰败会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齿出现松动。

记忆力好。肾精也养大脑。因此肾不好可能会出现经常忘事、反应迟钝等现象。

在平时你应该怎样保养肾脏呢?肾脏科医师建议:

1。 增强体质 避免感冒 许多肾脏病的发生或加重均与感染有关,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如IgA肾病的发生或诱发急性发作与扁桃体炎密切相关,切除扁桃体后,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

2。 避免滥用药物 许多药物,比如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减肥药等,大部分从肾脏代谢,对肾脏病有一定的毒性。因此人们在平时切不可乱服药,尤其是所谓的“消炎药”。

3。 饮食合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所谓的“富贵病”越来越多,平素大鱼大肉,多食荤腥,造成大量的蛋白质代谢废物从肾脏排泄,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损伤肾功能。因此,饮食应合理搭配,多吃新鲜瓜果蔬菜。

4。 多饮水 勤排尿 平时人们要多饮水,多排尿,可促进体内废物的排泄,否则肾脏就要浓缩小便,增加肾脏负担。

5。 有病要认真系统地治疗 近年来,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此类患者要认真控制好血压、血糖,否则可引起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气 保养肾脏 肾脏

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5点来保养肾脏!

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这个器官容易有多种疾病出现,肾脏一旦有病变,如果治疗不及时,持续发展可能会出现慢性肾脏疾病,甚至是尿毒症,所……详细>>

肾脏不好的症状有哪些?肾脏不好怎么调理?

肾脏是人体的组织器官之一,也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他最主要的功能是生成尿液,利用尿液清除身体正常代谢产生的各种废物,保留水分和其他对身……详细>>

如何保养肾脏?这样做可以让肾脏得到养护

在平时做好肾脏保养工作很有必要,但是,有不少人并不知道应该怎么养护肾脏,也因为不知道如何养护肾脏,所以,他们希望能够知道养护的方法。接下……详细>>

什么食物能够保养肾脏 哪些食物不能吃

在平时选择合适的食物来吃可以起到保养肾脏效果,但是,选择的食物不当也有可能会伤害到肾脏,所以,想要保护肾脏的人群要了解清楚什么食物能保养……详细>>

化验结果白蛋白减少?很可能是肾脏“漏掉了”!

平时肾功能比较弱的人,往往会通过定期进行肾功能检查,也会进行血清检查来知道肾脏的健康与否。有些人在得到化验结果后,发现检查单上面标示着白……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