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要尽快消灭致病菌 肾盂肾炎要如何护理

2017-04-24 11:46:4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盂肾炎通常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它的治疗通常要选择有效的抗菌药物,在临床上可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治疗较容易,但是慢性肾盂肾炎通常很顽固,尤其是到了晚期,治疗的难度更大。

由于肾盂肾炎反复发作,导致肾脏中炎症和修复过程交替进行,结缔组织增生和瘢痕形成,使得局部血运差,抗生素不易进入病灶;局部引流不畅,致病菌难以清除,因此炎症难以控制,受损的肾组织不易修复。而受损肾组织在恢复之前,也是引起反复感染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而慢性肾盂肾炎治疗的重点为尽快消灭致病菌,促使受损肾组织尽早恢复。同时积极寻找易感因素,尽快去除,是抗菌治疗的有效前提。如手术治疗肥大的前列腺,使尿路梗阻得以解除,就可以有效的治疗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是是由细菌直接感染而引起的泌尿道炎症。病菌可从尿道口上升经膀肮、输尿管进入肾盂及肾脏。

肾盂肾炎要如何护理?

“肾盂肾炎”分“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两种。急性若不及时治疗可转化为慢性;慢性由于治疗或休息等因素,亦可引起急性发作。此病多见于女性,特别是育龄妇女。临床表现:起病急骤,发热畏寒,腰酸痛,尿频尿急尿病。常规检查常为小便中带有大量脓细胞、白细胞、红细胞,蛋白尿较少见。尿培养可找到细菌。 护理要点:

1、鼓励病人多喝水,增加排尿量。

2、定期作小便化验和培养,掌握病情。

3、妇女要注意性生活、月经期、妊娠期卫生。

4、女婴时期即就注意尿布的清洁无菌。

5、如患者经治疗发热仍不退或反而升高者,有进或伴有剧烈腰痛的需送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盂肾炎 肾炎

肾盂肾炎如何引起?女性肾盂肾炎症状?

肾盂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这种疾病以全身性症状为主要表现,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而且治愈难度较大,容易反复发作。那么,……详细>>

如何诊断肾盂肾炎? 治疗肾盂肾炎要用抗生素吗?

诊断肾盂肾炎最重要的测试是尿分析。尿液分析通过收集干净的捕获物,将中游尿液收集在无菌收集杯中。大体检查尿液肉眼分析可能会发现混浊的尿液。……详细>>

什么是肾盂肾炎?如何能够预防肾盂肾炎的复发?

肾盂肾炎是革兰阴性杆菌感染所引起疾病,临床上将肾盂肾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当患者抵抗力下降、尿道粘膜轻度损伤、泌尿系统畸形、尿路流通……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如何确诊?肾盂肾炎为何引起?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诱导因素,主要和尿路梗阻,性别、妊娠以及各种基础性的肾脏疾病、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导致肾盂肾炎的重要……详细>>

小儿肾盂肾炎要如何预防?肾盂肾炎会传染人吗?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一般起病比较急,大多数是由微生物感染所致,主要为革兰阴性杆菌。肾盂肾炎一般不具有传染性,可发生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小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