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什么是肾盂肾炎?如何能够预防肾盂肾炎的复发?

2020-06-10 11:16:26      

肾盂肾炎是革兰阴性杆菌感染所引起疾病,临床上将肾盂肾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当患者抵抗力下降、尿道粘膜轻度损伤、泌尿系统畸形、尿路流通不畅以及前列腺肥大时都容易诱发肾盂肾炎,会给患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在进行临床治疗时必须要对肾盂肾炎进行准确的了解,接下来就请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绛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有关肾盂肾炎的临床知识。

什么是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就是通常说的尿路感染。肾盂肾炎会尿痛、尿频、尿急、腰痛,以及发热等。肾盂肾炎的症状常见有发热、腰痛、尿频、尿急等。肾盂肾炎需要做验尿、验血、血常规、尿常规,普通的尿常规找不到肾盂肾炎时,就需要做尿培养。肾盂肾炎最常见的致病菌是大肠菌。肾盂肾炎通常使用抗生素消炎治疗。

肾盂肾炎的感染途径有哪些?

肾盂肾炎的感染途径,相对来说女性较多见,因为女性的尿道短,男性的尿道长一点,不容易感染,所以女性比较常见;还有,不注意外阴和性性活的卫生,也有可能导致,如上厕所将大便污染到外阴等情况,再者就是与喝水量少,吃太热气的东西也有一定的关系。

如何预防肾盂肾炎的复发?

预防肾盂肾炎的复发主要注意:第一,注意外阴卫生,外阴不卫生最容易导致尿路感染;第二,要多喝水,最重要一点切忌憋尿,憋尿最容易导致肾盂肾炎。肾盂肾炎需要注意饮食,切忌吃太凉、太热气的食物,主要是热气引起的。

预防肾盂肾炎复发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管理,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还需要保持心情的愉悦。在饮食上不要吃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另外患者还可以每天多喝水,多排尿,能够防止细菌在泌尿系统中繁殖。

本文指导医生:
刘绛

刘绛

阳江市人民医院 肾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肾脏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肾盂肾炎如何预防复发?肾盂肾炎能治愈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原理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是通过大量的抗生素来控制病情,然后根据患者具体的身体症状表现,采取针对性的治疗肾盂肾炎,有一……详细>>

肾盂肾炎反复发作?肾盂肾炎预防复发?

肾盂肾炎也就是上尿路感染,是细菌感染上行的一种常见表现。这种疾病主要由细菌感染引起,自然就会表现出细菌性感染的典型性特征,也就是反复发作……详细>>

肾盂肾炎反复发作吗?怎样预防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肾内科疾病之一,肾盂肾炎在医院的就诊科室主要是是那个,但是如果患者是去二级以下的基层医院,可以到一般的内科……详细>>

肾盂肾炎的危害是什么?肾盂肾炎容易复发吗?

肾盂肾炎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您是肾炎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对肾盂肾炎不了解,不能够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详细>>

预防肾盂肾炎复发注意什么 肾盂肾炎治疗注意事项

肾盂炎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感染性疾病,是由于细菌侵入肾盂、肾盏和肾的实质而引起的化脓性炎症。好发于女性。临床上分急性、慢性两种。急性者发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