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按摩哪些穴位可以养肾?夏天应该如何养肾

2017-04-21 10:59: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体的十二经脉中,有一条叫“足少阴肾经”,平时适当刺激一下这条经脉上的穴位,也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老年人还可以试试下面这些做法。

按摩哪些穴位可以养肾?

按摩涌泉穴。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点,每天用热水泡完脚后,用左手的大拇指点按右脚心上的涌泉穴100次,然后换用右手的大拇指点按左脚的涌泉穴100次,就可以起到温补肾阳的作用。

按摩腰眼。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意思是说,腰就像是保护肾脏的城墙一样。因此,把腰护好了,肾脏自然就不会受伤害了。按摩腰眼的时候双手握拳,手臂往后用两拇指的关节突出部位,自然按摩腰眼(第四腰椎旁约2寸的凹陷处),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逐渐用力,至有酸胀感为好,持续按摩10分钟左右,早、中、晚各一次。

搓耳朵。每天捏捏耳朵,拉拉耳垂,搓搓耳廓,就可以补肾聪耳。

夏天应该如何养肾

泡脚护肾功效佳。不要以为只是冬天才需要泡脚,其实夏天也不例外,睡前泡脚可以有利于身体血液的循环,可以舒缓一天的工作压力和赶走疲倦,不同泡脚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泡脚以后建议不要再进行其他的活动,可以休息几分钟以后就进行睡眠,补肾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适量的参加运动。气温升高,脾气也会变得暴躁,平时工作压力大,可能会导致血压高,高血压会损害肾脏,因此保持乐观和愉悦的心情,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再加上适量的进行户外运动,可以提高心血管的机能,有利于排清身体的毒素而起到保护肾脏的功效。

少喝饮料多喝水。经常喝水可以冲淡尿液,加快尿液的排除,而从保护肾脏。但是大部分的男性都喜欢喝啤酒、可乐、运动饮品,觉得这样可以更快的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大量的饮用啤酒以后会导致尿酸沉积,如果严重的话会出现肾小球阻塞的情况,因为夏天排汗较快,所以每天应该保持饮用2000毫升左右的开水比较合适。

合理的搭配饮食。选对合适自己的食材,既可以享受美食的乐趣,又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夏天因为湿气比较重,可以选用白术枸杞山药熬成熬粥食用,这款粥既有补肾的功效,又可以起到开胃健脾,帮助消化的作用。

很多人盲目追求补肾的良药、良方,其实没太大必要,一是凡补品均应辨证论治,补错了反而出问题;二是养肾的良方其实就在我们自己身上,以下就为您介绍3个“不花钱的养肾良方”。

吞津。刷牙漱口后,心情放平静。闭住嘴,舌尖抵上腭,然后舌头在嘴里上下弹动,可发出响动。这样分泌的唾液往往是健康的,将其吞下,有滋阴、清热、补肾的作用。

深呼吸。肺主气,肾为气之根。深呼吸可通过肺肾的相互作用,对肾起到温煦的效果。

浴足。一个人有没有活力、耐力都有赖于肾精的充足。每晚临睡前用40摄氏度的温水泡脚,能引血下行、温肾助阳,改善腰膝酸软、浑身乏力等症状。另外,浴足之后做做足底按摩,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补肾 养肾

肾病日常应该如何养肾?

治疗肾病,在医学手段之外,生活中的一些做法也是辅助治疗的重要手段。单纯依靠医疗,肾病患者的病情是很难得到好转的,即使得到好转,没有好的……详细>>

按摩哪些穴位可以养肾?不妨试试这3个穴位

补肾是男性都很关注的一个话题,肾是人之本,尤其对于男人来说。所以平时一定要保养好自己的肾脏,尤其是在中医范畴之中所言补肾,可通过按摩穴位……详细>>

夏季如何养肾?要谨记这三点!

肾脏对于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只有养好了肾脏,才能保证生殖系统,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的健康。当肾脏出现一定异常之后,就会影响人体的正常新……详细>>

肾脏不好有什么表现?如何养肾?

肾脏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器官。负责着人体的新陈代谢工作和吸收各种营养物质的功能。如果人体的肾脏功能出现损害,就会导致体内的废物无法正常从尿……详细>>

男人应该如何养肾?补水戒烟很有必要!

对于男性来说,肾脏是非常重要的组织器官,如果这个部位出现问题,轻则会引发他们出现恶心、疼痛的症状,重则将会直接影响其性能力。因此,男性朋……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