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患者易得肾性骨病 肾性骨病要怎么预防

2017-06-04 08:24: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性骨病是指慢性肾脏病时矿物质及骨代谢的异常,可发生于慢性肾病早期,贯穿于肾功能进行性恶化的整个过程,并随之进行性加重,几乎所有透析患者都发生肾性骨病。

肾性骨营养不良又称肾性骨病,是CRF时由于钙、磷及维生素D代谢障碍,继发甲状旁腺机能亢进,酸碱平衡紊乱等因素而引起的骨病。多见于儿童患者、先天性肾畸形以及进展缓慢的肾疾病患者。

肾性骨病的患者有哪些症状?

这是一种很隐匿的疾病,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一般需要靠化验检查来发现。如果患者血钙水平下降、血磷水平升高,并且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升高,那么可以初步诊断为早期肾性骨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旁亢),这个时候患者一般没有任何症状。等到患者出现骨痛、皮肤搔痒、肌肉没有力量、消瘦等症状时,就提示甲旁亢发展到了晚期,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了。肾性骨病可引起骨骼的严重损害,表现为骨软化、纤维性骨炎、骨性关节炎、骨质疏松、骨硬化、骨性佝偻病等,并可加重钙磷代谢异常,引起皮肤瘙痒、贫血、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损害等。

肾性骨病有哪些危害?

肾性骨病(通常是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会导致患者骨骼畸形、身高退缩,患者的身高可以从1.75米缩到1.5米左右。身高退缩主要表现为脊椎的压缩骨折,胸腔的缩短,这会导致患者心肺功能不全、心血管钙化、低血压、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如何预防肾性骨病

1、控制高血磷:减少高磷食物的摄取,应用磷结合剂,如氢氧化铝凝胶、碳酸镁等。 控制高血磷的新药:碳酸镧和司维拉姆。碳酸镧在上消化道的酸性环境下解离,与食物中的磷酸盐结合形成不溶性的磷酸镧复合物以抑制磷酸盐的吸收,从而降低体内血清磷酸盐和磷酸钙的水平。为了更有效地结合食物中的磷酸盐,该品宜随餐或在餐后立即服用。司维拉姆:作为新一代的磷结合剂既能有效地控制血磷升高,又不会导致高血钙的副作用,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价格偏高。

2、纠正低血钙:适当补充钙剂,如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每天1-2克。

3、补充维生素D3,服用骨化三醇,晒太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性骨病 肾性骨病 肾衰竭

肾性骨病有哪些类型 肾性骨病如何治疗

肾性骨病可分为广义肾性骨病与狭义肾性骨病两类:广义的“肾性骨病”,是指一切和肾脏有关的骨病或病因与肾脏有关的骨病,如肾小管酸中毒伴发的软……详细>>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秘籍丨肾性骨病的预防护理:让透析患者骨骼更强健

详细>>

肾衰竭会引发六类疾病 预防肾衰竭要留心这些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肾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它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在治疗上的难度也很大,那么到底肾衰竭会让患者出现哪些危险症……详细>>

肾衰竭会诱发六大疾病 预防肾衰竭要控压降脂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肾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它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在治疗上的难度也很大,那么到底肾衰竭会让患者出现哪些危险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