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啤酒喝太多当心伤肾 哪些习惯容易损伤肾脏?

2017-03-31 08:45:33      家庭医生在线

啤酒对于男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饮料,特别是天气热出外吃宵夜或者朋友聚会的时候,都会喝上几杯。但是,喝啤酒过多对身体危害大。尤其是患有肾病的人,如何还喝啤酒就加重肾负担,严重还可能导致肾衰竭。

容易损坏肾脏的习惯

吃海鲜、喝啤酒。吃大量的高蛋白饮食,如大鱼大肉等,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夏天到了,很多人喜欢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方式曾被肾内科医生称为“最伤肾的吃法”。

熬夜、吃得咸、不喝水。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很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

乱服药物、用药过多。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容易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这些药物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等,还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如去痛片、扑热息痛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经常憋尿。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细菌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

老汤喝多竟会伤肾

都说广东人“无汤不成席”,广东民间提倡煲鸡、鸭、排骨等肉汤要“煲三炖四”,即煲汤三个小时,炖汤要四个小时。据相关数据显示,8成广州人爱“煲老火汤”,其中6成人尿酸超标与此有关。

医生称,如果食物炖煮的时间过长,会使汤中嘌呤、脂肪含量非常高。人喝下后容易产生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肾病等。饮食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炖汤时间过长,也会导致营养成分流失。“不同的汤有不同的炖煮时间和方法,不能一概而论!”医生告诉记者,汤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而且利于消化,喝汤是有好处的。煲汤并不是越久越好,但时间也不能太短,这需要由温度和原料种类来决定的。原料中的物质溶入汤中越多汤的价值越高,但煲汤时间越长反而容易破坏食物中的氨基酸类物质,使嘌呤含量增高,营养成分大量流失,一般来说肉汤控制在2小时以内为宜,过久不仅营养物质可能流失,长期喝浓汤还会伤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 肾脏 伤肾

聚会当心酒后喝浓茶伤肾 哪些坏习惯损伤肾脏

肾脏是人们身体里的重要器官,在生成尿液的同时保持水分,但是如今肾病却严重泛滥。那么,如何预防肾病?详细>>

酒后喝浓茶当心伤肾 保养肾的生活习惯介绍

在喝高了的时候,可能有人会喝上一杯浓茶来醒醒酒,其实这是不对的。早在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明确记载了酒后饮茶的危害:“酒后饮茶伤肾……详细>>

滥用镇痛药或导致肾损伤 哪些坏习惯会损伤肾脏

在生活当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的影响,很多人会有肾亏的现象,特别是一些男人,那么导致肾亏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吃太咸常憋尿损伤肾脏 7种伤肾行为你有吗?

肾有三大功能:一是生成尿液,维持水的平衡。二是排出人体的代谢物和有毒物质。三是内分泌功能。如分泌红细胞生成素促进骨髓造血等。正是因为肾有……详细>>

最伤肾的行为有哪些?喝啤酒也会伤肾吗

很多人都在通过各种药物保护肾脏,其实,在生活中形成的各种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在不停地伤害你的肾,只是你未曾注意到而已。所以要保护好你的肾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