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七成肾炎由感冒引起 肾病有几个发展阶段?

2017-03-24 11:55:4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泄器官,具有排泄体内代谢产物、药物、毒物和解毒产物,以及调节体内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功能。此外,肾脏还能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等重要激素,借以调节机体重要生理功能。感冒也会导致肾炎吗?肾病有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

七成肾炎是由于感冒引起

1、感冒导致肾炎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感冒和拉肚子是它发作的一个诱因,大约有七成的肾炎都是感冒引起的。因此,春天感冒多发,一定要小心预防感冒,预防肾炎。

2、感冒后有肾炎的症状

得了肾炎,最典型的症状是浮肿、腰疼等。急性肾炎近期内会有明显的浮肿,一般是感冒后两周后出现腰酸、眼皮肿、腿肿等症状;如果是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则会在感冒后两三天左右就会出现症状。

3、感冒使用抗生素导致肾炎

很多人刚感冒了不会去医院治疗,自己吃一些感冒要和抗生素,抗生素不是万能药,它既能治病,也能致病。抗生素本身就存在引起机体过敏反应,导致重要脏器如肝脏、肾脏、血液系统、神经系统损害等诸多不良反应,导致肾炎。

肾病的5个发展阶段

1、炎症反应期

这一阶段肾功能尚未受损,只有一些尿蛋白、潜血、水肿、高血压等临床指征。除了水肿、高血压会让患者出现明显不适感之外,尿蛋白、潜血等都是“静悄悄的”。

2、肾功能代偿期

所谓的肾功能代偿期,指的是肾功能轻微受损,靠肾脏自身的代偿功能就可以满足身体的日常需要。这一阶段大约还有一半的肾单位可以正常工作,所以患者本人并没有什么感觉,常常延误治疗。

3、肾功能失代偿期

所谓失代偿期,指的是肾功能受损较为严重,肾脏自身的代偿功能已经无法满足身体的日常需要。这一阶段肾单位受损已经超过三分之二甚至更多。此时,患者已经开始感觉到乏力,但症状仍然不明显。

4、肾衰竭期

此时,肾脏的代偿功能已经无法弥补肾单位的坏死了,肾功能下降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可逆的阶段,每时每刻都有大片肾细胞被杀死。这一阶段,患者开始感到明显的症状,比如贫血、头晕、乏力、恶心等。

5、尿毒症期

慢性肾衰竭发展到尿毒症期大约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此时超过90%的肾单位已经坏死了,肾脏体积萎缩至6cm以下,而且基本没有尿液产生了。到了这个阶段,患者的感觉会非常强烈,头晕、恶心、呕吐、心衰、乏力等各种症状频繁出现。由于血液中毒素淤积过多,其他脏器也开始受到侵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发展阶段 肾炎原因 肾炎

七成肾炎是由于感冒引起

抗生素本身就存在引起机体过敏反应,导致重要脏器如肝脏、肾脏、血液系统、神经系统损害等诸多不良反应。详细>>

七成肾炎是由于感冒引起的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感冒和拉肚子是它发作的一个诱因,大约有七成的肾炎都是感冒引……详细>>

七成肾炎是由于感冒引起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感冒和拉肚子是它发作的一个诱因,大约有七成的肾炎都是感冒引……详细>>

如何判断狼疮肾炎发展阶段 患者要终生服激素吗

关于红斑狼疮性肾炎能活多久,临床上是这么解释的,这种病在早期和中期一般是没有生命危急的,只有病情恶化进展至尿毒症阶段,才会有生命危急,这……详细>>

感冒后容易引发肾炎 引起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据相关的资料显示,肾炎的发病几率正在逐年上升,而大部分患上肾炎的患者在患病之后对自己因何而患上的疾病都是不清楚的,入股对这一点不清楚的话……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