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需预防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的保健方法

2017-03-10 11:33:06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压发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3倍。因此,高血压是糖尿病肾病恶化的重要因素,糖尿病肾病患者一定要小心高血压来捣乱。

据临床统计显示,糖尿病肾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达20%~50%,其原因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除了肾病,还与原发性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肥胖相关,且胰岛素抵抗和高血压的关系亦被日益重视。糖尿病肾病患者在发病早期并发高血压者比较少见,但一旦出现蛋白尿,高血压的合并率就会增加,特别是长期蛋白尿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尤为多见。

糖尿病肾病患者随着病情的发展,血压随之上升,而血压的升高又促进了糖尿病的进展,进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并且可导致心脑血管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因此,如何降压就成为阻断这种恶性循环的关键,也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治疗的关键。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使糖尿病肾病也逐渐呈现高发趋势,如果患者能了解一些保健常识并积极行动起来,那么将会杜绝相当一部分疾病的发生。

1。低盐和低蛋白饮食

糖尿病肾病患者采用低盐饮食对降低高血压和减轻浮肿大有帮助。已经出现肾功能障碍的患者,还应限制摄入蛋白质,这样不但有利于肾脏功能的恢复,而且能帮助减少排出尿蛋白。建议患者每天摄入不超过30~40克的蛋白质,并选用相对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奶、肉类,但应限制豆制品。

2。积极控制高血压

有很高比例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同时合并高血压,长期血压高会导致肾脏损害,而肾脏损害反过来又加重了高血压。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应积极控制高血压,以免形成恶性循环。

3。有效控制高血糖

糖代谢紊乱会影响毛细血管基底膜,使其组成成分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增厚和渗透性能改变,引发糖尿病肾病,所以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前提是长期有效地控制高血糖。

4。预防并治疗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抗感染的能力降低,容易合并尿路感染,加重对肾脏的损害。然而有些患者临床症状不典型,没有严重尿急、尿频、尿痛,也无发热,只有轻度排尿不适和腰痛,所以患者应定期检查,积极预防,一旦发生感染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菌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保健方法 肾病 糖尿病肾病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糖尿病肾病常见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吃哪些食物好

我国糖尿病人的人数不在少数,而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必须做好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尤其需要了解糖尿病……详细>>

吃鱼能预防糖尿病肾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也是目前导 致我国终末期肾病的第二大原因。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损害难以逆转,……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保健?糖尿病肾病的保健方法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使糖尿病肾病也逐渐呈现高发趋势,如果患者能了解一些保健常识并积极行动起来,那么将会杜绝相当一部分疾病的发生。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