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爱喝饮料当心致肾结石 高蛋白饮食增肾结石几率

2017-02-23 10:35:35      家庭医生在线

嫌白开水没味道,不少人常把饮料当水喝,知道腹痛才去医院检查。肾病科常能接诊到因为觉得腹部隐隐作痛而查出肾结石的年轻人。医生说,爱喝饮料、爱吃肉、爱吃甜食都易引发肾结石。近年来年轻的肾结石患者增多,肾结石已经把年轻人作为了“青睐”对象之一。

不少患者认为体内有一个小石头没有多大关系,这种认识是十分错误的。结石对肾脏的危害主要在于阻塞尿路,并对尿路粘膜直接损害,导致肾功能减退。当并发感染时,发展成肾盂肾炎或肾积脓,使肾脏迅速受损。双侧肾结石晚期可发生尿毒症。

喝饮料易导致肾结石

学生是肾结石的主要患病人群。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校的大学生成了肾结石“亲睐”的对象之一。本来大学生活力充沛,身体处于最佳状态,结石疾病一般都会“绕”着走,但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改变了这一切。

在患结石的学生中,有的学生不喜欢喝白开水,以喝饮料代替口渴时机体需要的水分,结果进食大量甜饮料后,尿中钙离子浓度、草酸含量和尿的酸度均增加,三者混合作用使结石发病风险大为增加。

推荐每日饮水3000毫升或更多,每日特别5次集中饮水分别是晨起、晚上睡觉前、早餐后1小时和晚餐后1小时,饮水间隔要均匀,最好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到感觉口渴时才喝,饮水以白开水为主。

另外,对长期久座教室、电脑前的学生,建议应当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多参加体育锻炼,打球、跑步等体育活动减少结石的发生率或促进肾结石排出。合理、科学的膳食和体育锻炼,是从根本上解决和预防肾结石发生的最好办法。

蛋白质饮食增加肾结石几率

专家指出,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质摄入过多,而尿石症发展过程及流行病学研究均证实,肾结石的形成与蛋白质的摄入有密切的关系,食入过多的动物蛋白,如:猪肉、牛肉、鸡肉、羊肉等,会增加尿钙、尿酸和尿草酸,且动物蛋白属于酸性食物可导致尿pH值下降,会加重尿酸的沉淀而形成肾结石。如果曾有尿酸过多的病史,每天需限吃180克以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禁食高草酸食物是饮食防治结石的必要措施。因此,应避免饮用过多的浓茶、咖啡、可乐、巧克力和麦麸等。在饮食上应少吃各类油炸食品、肥肉、动物内脏、奶油、糕点、豆制品等。如果大量进食这类含高草酸食物会造成尿液中草酸盐浓度增高呈过饱和状态,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

专家提醒说,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情有独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经常性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吸收不了就给肾结石创造了空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少女爱喝饮料查出肾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忙起来没空喝水,上饶县18岁的少女丽丽常把饮料当水喝。最近,丽丽觉得腹部隐隐作痛,在不久前的体检中,查出了双肾结石、右输尿管结石伴肾积水……详细>>

小心冰茶喝出肾结石 肾结石要限制哪些饮食?

肾结石肾脏和尿道内形成结晶物,男性比女性患肾结石风险要高4倍,特别40岁后的男性发病几率更激增硝酸盐形成肾结石的主要化学物质,而研究表明……详细>>

晚餐吃不好当心肾结石 患肾结石还能喝什么饮料

发生在肾脏内的结石被称为肾结石,导致患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上过多摄入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因此不管是要预防肾结石还是治疗肾结石,饮食都是至……详细>>

当心喝茶喝出肾结石 教你几招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噩梦,不仅因为它形成得悄无声息,更因为它“很痛”,甚至可能引发癌变。喝水喝茶不注意也可能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在我们的……详细>>

常喝饮料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和饮食有何关系?

肾结石是指发生于肾盂、肾盏硬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