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有何区别?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2017-02-10 10:50: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不全按发展缓急即按时间分类可分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和急性肾功能不全!

慢性肾功能不全

慢性肾功能不全是各种进展性肾病的最终结局,因此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发生的病因很多,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慢性肾小球肾炎类:如IGA肾病、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硬化性肾小球肾炎和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等。

2、代谢异常所致的肾脏损害,如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及淀粉样变性肾病等;

3、血管性肾病变,如高血压病、肾血管性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症等;

4、遗传性肾病,如多囊肾、Alport综合征等;

5、感染性肾病,如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等;

6、全身系统性疾病,如狼疮性肾炎、血管炎肾脏损害、多发性骨髓瘤等;

7、中毒性肾病,如镇痛剂性肾病、重金属中毒性肾病等;

8、梗阻性肾病,如输尿管梗阻;反流性肾病、尿路结石等等。

注意:当肾病处于初期(炎症反应期),仅有血尿、蛋白尿阶段是最佳治疗时机,通过规范正规治疗肾脏小范围病理损伤可很快得到修复,肾脏功能恢复正常,指标恢复正常,且不易复发;一旦病情恶化,出现并发症同时血肌酐尿素氮增高,进入肾功能不全阶段,肾脏功能单位大范围纤维化,治疗难度加大,但此时如积极治疗仍能逆转肾功能,控制并发症,降低血肌酐尿素氮,避免透析、肾移植。

急性肾功能不全

一、临床表现

表现分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

高分解型ARF:组织分解代谢快,血尿素氮和血肌酐分别以每日>14.3mmol/L(40mg/dl)和>170umol/L(2mg/dl)的速度递增。

1、肾前性氮质血症,少尿、血尿素氮升高。

2、肾后性氮质血症,突然无尿或间断无尿。

3、肾实质性,可因受累部位不同而表现不一。

(1)RPCN具有急进性肾炎综合征。

(2)少尿型ATN 典型的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

(3)药物引起的AIN 多有用药史,少数具有过敏史。具有间质小管功能损伤的表现,如与肾功能下降不平行的贫血、低血钾、血糖正常而尿糖阳性和酸中毒。

(4)肾血管性ARF 恶性高血压、一侧或双侧大血管病变。

二、病因和发病机制

(—)肾前性氮质血症

1、血管内容量下降的原因 出血、胃肠道丢失、脱水、过度利尿等。

2、全身血管阻力的情况 败血症、过敏反应、麻醉、减轻心脏后负荷药物的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非甾体类消炎药、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麻醉剂和环孢霉素等均能引起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

3、心输出量不足导致有效循环容量不足 心源性休克、充血性心力衰竭、肺栓塞、心包填塞等引起肾脏血液灌注下降。

肾功能不全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

头晕无力,失眠多梦:肾作为人体重要的脏器之一,滋养和温煦着其他脏腑,若其他器官久病不愈,就容易伤及肾脏。许多慢性病如慢性肝炎、冠心病、支气管哮喘、高血压等病人,往往伴随有肾虚症状。

腰痛:腰痛根本在于肾虚,可分为内伤和劳损。内伤肾虚一般指先天不足、久病体虚或疲劳过度所致。轻者难以弯腰或直立,重者出现足跟疼痛、腰部乏力等症;劳损指体力负担过重,或长期从事同一固定姿势的工作(使用电脑、开车等),久之会损伤肾气,导致肾精不足。

夜间多尿:一般夜尿次数在2次以上,或尿量超过全日的1/4,严重者夜尿一小时一次,尿量接近或超过白天尿量,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属于“夜间多尿”。白天小便正常,独夜间尿多,正是本症的特点,多因肾气虚弱所造成。

此外,肾功能不好的患者还会出现头晕耳鸣、便秘、腰酸腿痛、尿频尿急等表现。充分了解肾功能不好的这些症状,就能避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诊断要点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诊断要点如下:详细>>

尿酸高是肾功能不全的早期症状吗?慢性肾功能不全如何分期?

肾功能不全是一种由于各种因素所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导致身体在代谢和调节水电解质平衡及酸碱平衡的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征。根据发病原因、……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哪些药物不能用?

慢性肾功能不全属于肾内科常见疾病之一,一般是因为肾脏慢性疾病等各种原因导致的肾脏的实质性损伤,导致肾脏功能丧失,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代谢产……详细>>

肾功能不全有何症状表现?

肾功能不全为肾缺血及肾中毒,引起肾前性氮质血症的各种因素持续作用使肾缺血、缺氧;各种肾毒性物质如药物、细菌的内毒素、重金属毒物及生物毒……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