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功能不好吃什么水果?肾功能不好如何饮食

2017-01-26 08:19:3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肾功能不好的人应该通过饮食慢慢的调理,那么你知道肾功能不好能吃啥水果呢?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介绍。

肾功能不好吃五种水果

1。西瓜

西瓜含有丰富的瓜氨酸,这种氨基酸具有促进排尿的作用,有利于肾脏病的康复。

2。桑椹

桑葚味甘、酸,性寒。能养肝补肾、补血养颜、生津止渴。可用于肝肾阴亏、腰膝酸软、目暗耳鸣、关节不利、津亏血少、口渴烦热、肠燥便秘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桑葚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含有丰富的磷和铁,能益肾补血,使人面色红润,头发漆黑亮丽。若与黑豆、枣肉相配,还能提供使头发变黑的黑色素及供头发生长所需的蛋白质。

3。栗子

中医认为,板栗是“肾之果”,补肾养胃的效果非常好。栗子,性温和,味甘,具有补肾养肝壮腰的功效。对于肾虚腰痛的人,最适合吃了。老年人常食栗子,对抗老防衰、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4。龙眼

龙眼有滋阴补肾的功效,如果阴虚的女性建议多吃一些龙眼,会有很好的效果。因为桂圆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桂圆很有补益。

5。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酸涩,入肺、肾、大肠经。秋季正是石榴上市的季节,国外研究发现,将具有防癌、保护心脏等多种保健功效的石榴榨汁饮用,可降低血液中脂肪酸水平,令腹部脂肪细胞更少,因而有助于降低心脏病、中风和肾病的危险。

肾脏不好怎么调理?

1、多饮水

肾脏被称为人体的“清洁工”,在肾脏进行代谢身体废物等这些活动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辅助。饮水的最佳时间是:早晨起床后,上午10时左右,下午3时左右,就寝前。饭前饭后不宜饮水,饭前饮水要在进餐前15分钟,饭后饮水间隔时间要长些,食物越是不好消化时间越长,吃水果之后30分钟,吃肉之后3个小时。

2、吃得温

肾阳虚食谱有牛尾汤、羊肉、鸽子。在秋冬季节适当吃一些温热性质的食物。肾阳虚体质宜吃性属温热的食物,宜吃具有温阳散寒作用的食品,宜温补忌清补,宜食热量较高而富有营养的食品。忌吃性寒生冷之物,忌吃各种冷饮,忌吃各种生冷瓜果。

3、吃山药

山药是我们餐桌上非常常见的一种食物,并且我国中医指出,山药还具有很好的补肾养生功效,可药食两用。因此在所有补肾的药物以及食品中,山药一直都占有老大的位置,肾脏不好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吃些山药来进行滋补。

4、少点咸

在冬天我们肾脏的功能本来偏旺,如果在饮食中还不注意或大量摄取盐味食品,肾气会更旺。过旺的肾气会极大地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从而影响我们整个人体的健康。营养专家建议,冬天要尽量少吃咸味食品,防止肾水过多;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醋、茶等。

5、多吃黑

养肾应多吃黑色食物,少吃刺激食品及甜食。中医认为,黑色食品能入肾强肾,可择食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蘑菇、海带、紫菜等食物,日常护肾建议可多食。还可熬炖黑米、黑豆、黑芝麻等五谷杂粮粥进行日常护肾。

6、喝果汁

果汁或蔬菜汁都具有分解和清除体内垃圾的功效。果蔬汁中含有多种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防止透析患者发生肾衰危险。尤其是蓝莓等浆果果汁富含抗氧化剂,有助于改善肾脏健康。

7、嚼枸杞

一直以来我国就有用枸杞来滋补身体以及调理肾脏功能的习惯,我国中医指出,枸杞子具有很好的补肾功效。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妨经常将枸杞子泡水喝或者是熬汤饮用,以此来增强我们的肾功能。尤其是一些因为肾功能不全而导致性功能障碍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枸杞子,还能够有效的起到增强性功能的作用。

8、煲乌豆

乌豆同样对肾脏具有很好的调理以及保养的作用,可以说所有黑色食品都是补肾的佳品,其中以乌豆补肾的功效最为明显。肾脏不好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妨给自己多煲些乌豆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饮食 肾病 肾功能

肾功能不正常的表现是什么?肾功能不好吃什么食物?

肾脏并不是独立的器官,它与人体多个内脏器官协同工作,维持体态平衡。当肾功能不正常时,除肾脏本身诱发的异常症状以外,还会对全身造成不良影响……详细>>

肾功能不好别吃柿子 肾功能不好的人怎么食疗

生活中导致肾功能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在调理的时候应该避免这些坏习惯,不要暴饮暴食,有尿就撒否则怎么吃有益肾脏的水果都是没有用的。那么下……详细>>

肾功能不好的人有哪些表现?如何调理肾功能

人体内会产生尿酸、肌酐等各种废物,而肾脏的功能之一就是排除这些废物,当肾功能不全时,这些废物就无法排出。肾脏还是体内一些物质产生的重要场……详细>>

肾功能不全如何诊断?肾功能不全分为几期

当肾病处于初期(炎症反应期),仅有血尿、蛋白尿阶段是最佳治疗时机,通过规范正规治疗肾脏小范围病理损伤可很快得到修复,肾脏功能恢复正常,指……详细>>

4个恶习会影响肾功能 肾功能不好的表现有哪些

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肾脏更容易出现问题,控制好血糖和血压非常重要。每年至少要体检一次,这是早期揪出肾脏问题的最好办法。保护肾脏要从生活方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