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什么是肾病综合征呢?肾病综合征应注意什么

2017-01-17 08:14:1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肾病综合症呢?它是怎样引起的呢?它临床表现有哪些呢?本文来为你介绍。

肾病综合症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下面为您详细介绍。

什么是肾病综合症呢?它是怎样引起的呢?

肾小球滤过膜由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层、基底膜和肾球囊脏层上皮细胞层组成。此滤过膜对蛋白质过滤起屏障作用。肾病综合征时,此屏障作用受损,蛋白质滤出增加,因而出现蛋白尿。尿中大量丧失蛋白质使血浆蛋白降低,血液胶体渗透压下降,改变了毛细血管内与组织间液体交换的平衡,水潴留在组织间隙内形成水肿。由于有效血容量减少,促进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分泌增加,引起水钠潴留,另外因肾血流量减少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也促使水肿发生。

持久大量蛋白尿,使血浆蛋白特别是白蛋白浓度降低,可出现白、球蛋白比例倒置。病人常伴有营养不良,一般呈负氮平衡。

肾病综合征中脂质代谢紊乱的机理还不很清楚,大都认为与肾脏长期丢失蛋白质在促进肝内白蛋白的合成的同时亦刺激脂蛋白的生成有关。

什么是肾病综合症呢?它临床表现有哪些呢?

主要表现为大量持久的蛋白尿、水肿、高脂血症等,有血容量不足者血尿素氮常有轻度升高,此乃因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而肾小管重吸收相对正常所致。因原发病变不同,肾产现综合征可合并有肾功能不全。

肾病综合征饮食注意什么?

以下几点饮食原则请肾病综合征患者注意:

1、钠盐摄入:

水肿时应低盐饮食,以免加重水肿,一般以每日食盐摄入量应小于2G,禁用腌制品,味精、食用碱,使用更少的水肿消退,血浆蛋白接近正常,可以恢复正常的饮食。

2、蛋白质摄入:

肾病综合征,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蛋白质营养不良的人蛋白降低,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低蛋白血症的原因,导致水肿难治性消失,身体抵抗力下降,所以在肾功能衰竭,缺乏早期,非常时期应给予高质量高蛋白饮食(0。81。g/kg×D),如鱼和肉类。这有一些并发症,有助于缓解低蛋白血症和随之而来的。当尿蛋白阴性正常,血浆白蛋白转移到低蛋白饮食。

3、脂肪摄入:

伴有高脂血症,肾病综合征,这可以导致动脉硬化和肾小球损伤,硬化,因此应限制动物的内脏,脂肪,胆固醇和一些海鲜食品的脂肪摄入丰富。

4、微量元素的补充:

由于与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加,肾病综合征患者,除了对尿蛋白大量丢失,也丢失了一些微量元素与蛋白结合,激素,钙,镁,锌,铁等元素缺乏,应给予适当的补充。一般可以吃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谷物,元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海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脚肿要当心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应该吃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肾脏疾病。那么肾病综合征是什么?得了肾病综合征吃什么好?详细>>

肾病综合征平时注意哪些?肾病综合征吃什么水果?

肾病综合症是危害比较大的慢性肾脏疾病之一,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诱发各种并发症,常见的有全身的感染,急性……详细>>

肾病综合征饮食要限制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吃酸的吗?肾病综合征的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肾病综合征的症状表现和其他肾病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在临床上,肾病综合征需要有肾衰竭,尿毒症、肾炎综……详细>>

什么是肾病综合征?得了肾病综合征能活多久?

肾病综合征属于内科常见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肾病综合征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遗传性三大类,不同类型的肾病综合征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在进行临床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