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可致低蛋白血症 肾病综合征有何危害

2017-01-09 11:01: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为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高脂血症、低蛋白血症,“三高一低”典型临床表现。其中,大量蛋白尿是肾病综合征诊断不可或缺的症状。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的变化是肾病综合征时蛋白尿形成的基本原因,在疾病情况下,滤过膜的负电荷屏障受损,机械屏障,使滤过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遭到破坏。大量蛋白由尿流失对患者有有什么危害呢?

首先肾病综合症长期、大量的蛋白尿将会导致血浆蛋白的大量丢失,造成低蛋白血症。还有以下影响:

一、高脂血症增加与低蛋白血症正相关,表现为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栓、栓塞并发症的发生,还将增加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并可能促进肾小球硬化和肾小管简质病变的发生,促进肾病变的慢性进展。

二、免疫球蛋白减少造成机体免疫力低下,易致感染;

三、金属结合蛋白丢失可致微量元素缺乏;

四、药物结合蛋白减少可能影响某些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影响药物疗效;

五、内分泌结合蛋白不足可诱发内分泌紊乱;

最后小儿常患的微小病变型肾病综合征,出现大量蛋白尿主要就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电荷屏障受损引起的。长期低蛋白血症可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肾病综合征的表现有哪些:

1、紫癜性肾炎:好发于青少年,临床可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肾外表现主要有四肢远端的紫癜、腹痛、关节痛等。

2、糖尿病性肾病:多发生于糖尿病10年以上的病人,尤其是糖尿病型1而未得到满意控制者。出现大量蛋白尿及肾病综合征,眼底检查多存在微动脉瘤,早期肾脏体积增大,肾血浆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加或正常,后期肾功能减退。

3、淀粉样变性:淀粉样变肾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后者多继发于慢性感染(如结核、麻风或慢性肺化脓症等)、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多数同时有心肌肥厚、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肝脾大,巨舌,皮肤有苔藓样黏液水肿。淀粉样变肾病的早期仅有蛋白尿,一般3~5年出现肾病综合处,血清Γ球蛋白增高,高脂血症不明显,结合心脏、肝脾大诊断并不困难。确诊有赖于肾活检。

4、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多见于20~40岁妇女,其中20%~50%呈现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病人多有发热、皮疹及关节痛,尤其是面部蝶形红斑具有诊断价值。血清抗核杭体、抗DSDNA、抗SM抗体阳性,补体C3下降,血清蛋白电泳A2及Γ球蛋白增高。免疫球蛋白检查主要为IGG增高。肾活检光镜下除系膜增生外,病变有多样性特征。

5、恶性肿瘤:各种恶性肿瘤均可引起肾病综合征,甚至以肾病综合征为早期临床表现。如乳腺癌、肺癌、胃癌、结肠癌和淋巴增生性疾病常可发生肾病综合征。因此,对肾病综合征病人应做全面检查,如果发现全身淋巴结肿大、腹部肿块均应考虑到肿瘤引起的肾病综合征肾,积极证实原发肿瘤的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危害有多大?如何诊断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根据疾病的发病因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和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多出现在婴幼儿,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继发……详细>>

早期肾病综合征有何症状?肾病综合征护理措施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肾病综合征多出现蛋白尿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症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下面为您详细介绍。详细>>

肾病综合征要限制蛋白质?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不可贪凉 平时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