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困倦浮肿当心尿毒症 尿毒症饮食应有所节制

2016-12-28 09:56: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我们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但是,随着人们以工作为中心的生活态度,逐渐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因此,也会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没有及时的发现。那么,出现尿毒症的时候一般会有怎样的症状出现呢?

经研究发现,尽管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较长的逐渐加重的过程,只要认清尿毒症早期症状,到医院去检查尿液和血液,便能详知病情了。如何早期发现尿毒症呢?尿毒症前期有什么征兆?

尿毒症前期主要有下面几种征兆:

一、困倦、乏力。这可能是尿毒症最早的征兆之一,但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困倦、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很多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他们大多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易被忽视。

二、面色泛黄。这是由于贫血所致,由于这种征兆的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因而在一段不太短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差”,就像人们在早晚见面难以发现各种缓慢发展的变化一样。

三、浮肿。这是一个比较易觉察的现象。是因肾脏不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导致液体滞留在体内组织间隙,经研究发现,浮肿早期仅在踝部及眼睑部浮肿,休息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已病不轻矣。

四、尿量改变。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经研究发现,即便是尿量正常,由于尿液中所排除的毒素减少,质量下降,不能排出体内过多的废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您肾脏功能的好坏。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

尿毒症患者饮食应该有所节制,多听取医生建议,患者一意孤行是完全错误的,易形成慢性的肾病,但尿毒症患者忌口也不可过于盲目,以免造成体内营养失衡。患者应尽量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一般来讲,人们在饮食时,都不会注意食物的酸碱度,而酸碱平衡对于肾病的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在治疗肾脏的患者来讲,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此外,尿毒症病人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一般不要心理压力过大,正确对待疾病,配合医生治疗。压力过重往往会导致病人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适当锻炼身体,多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这样可以帮助患者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进行肾病的预防。当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不可过于劳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饮食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困倦浮肿要小心尿毒症 生活中怎么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所有肾脏疾病慢性迁延的最终结果。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近年来,糖尿病及高血压病发病率增加,尿毒症发病率也相应增加。这个曾经等同于……详细>>

困倦暗黄或是早期尿毒症 尿毒症会引发哪些表现?

尿毒症是这几年较流行的疾病,病发人群普遍。对于尿毒症,很多患者朋友多会采用透析的方法来进行治疗,透析是把患者体内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排除……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面色泛黄浮肿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的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进行性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尿毒症是由于肾脏出现问题,导致患者体内的废物、……详细>>

总困倦乏力警惕尿毒症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慢性肾病走向终末期的一种表现,尿毒症的难治疗给很多患者的心中蒙上了厚厚的黑影,尿毒症的治疗确实比较困难,但是也不是无药可医,希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