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糖尿病与尿毒症关系密切 尿毒症患者要注意饮食

2016-12-14 10:14:2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一个“尿毒症”搞得人心惶惶的,更别说是尿毒症患者这个当事人了。每每都曾见到这样的场面,患者难以置信地质疑医生,问他怎么可能会得尿毒症,是不是检查出错了,诊断不准确等等。其实,我们是可以理解这种心理和心情的。放在谁身上,也不愿意轻易相信这样残酷的现实。然而事实还是发生了。我们说,尿毒症就目前来说,治疗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那么应该怎么办呢?我们的建议是寻找尿毒症的病因,搞清楚哪些疾病可能会引起尿毒症,一旦自身出现了这样的疾病就一定要认真治疗,不可马虎,将尿毒症阻断在发病之前才是最重要的。那么,什么人容易得尿毒症呢?

易患尿毒症的人群

1。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我国1998年的统计,高血压病人占总人口的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其中有1.5个人会成为尿毒症患者。

2.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3。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占很大比例,在慢性肾炎导致的尿毒症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4。泌尿系统感染或尿路感染引起尿毒症。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尿感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5。药物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引起尿毒症。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经常使用偏方、草药、止痛药的人群容易出现肾脏功能问题。

6。与年龄相关的因素引起尿毒症。我国老年人达到总人口的10%,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19.3%。在体检中发现,有17.3%的老年人罹患有不同类型的肾脏疾病;在住院病人中,患泌尿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占3.4%~6.3%,是老年住院病人的第八位死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会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人体的贮备功能会逐渐减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肾功能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但是没有应付突发损伤和疾病的能力。所以,老年人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很容易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而发展为尿毒症。如感染、感冒、失血、缺水、肾毒性药物、其他疾病等,都可成为老年尿毒症的诱因。

肾病专家指出,对于尿毒症的治疗,患者应该从肾病饮食开始

1、患者应该多吃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热性食物。

2、患者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3、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4、患者应该少服用激素,对于已服用激素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师指导下递减激素用量与次数。

5、对于伴有水肿的患者应该减少盐的食用量,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6、患者应该减少钾食物的摄入,例如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治疗 尿毒症高危人群 尿毒症

糖尿病和尿毒症有密切关系 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

我国是亚洲糖尿病高发的国家之一,目前约有3000余万糖尿病患者,其中九成以上为2型糖尿病。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喝得多,……详细>>

尿毒症一定要肾移植吗?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尿毒症是由多种慢性疾病造成的肾单位严重损害,使机体在排泄代谢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侯群,预后严重,是造成死……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怎样科学治疗?尿毒症饮食注意什么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尿毒症和哪些肾病有关?这些人当心易患尿毒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