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慢性肾衰竭别吃易上火食物 肾衰竭的食谱分享

2016-11-20 08:47:1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患者已经承受了长期的病痛折磨,所以通常慢性肾衰竭患者都会呈现出疲惫,面色发黄的症状。这个时候慢性肾衰竭食谱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好的食谱不仅可以给患者补充足够的能量,同时还可以调节慢性肾衰竭郁闷的心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看看慢性肾衰竭食谱都有什么。

慢性肾衰的饮食方案

维生素:为限制钾的摄入,用大量水分将青菜、肉类煮过后再食用,会造成维生素的大量损失,故必须额外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C及叶酸等。

高热量:摄取足够热量,以减少蛋白质为提供热量而分解,热量每日126-140KJ/Kg(约每日1800-2000kcal),热量的来源由糖类、植物性油脂、低蛋白淀粉提供。

减少蛋白的摄入:在满足患者身体对蛋白质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以求最大限度减轻肾脏负担。据估算,慢性肾衰患者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适宜量为每公斤体重0.5~0.6克。进食过多的高蛋白食物会增加肾脏负担,使尿素氮升高;而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营养不良,也可能促使血肌酐增高。

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不吃辣椒、胡椒、咖喱、花椒、茴香以及巧克力、瓜子、花生等容易"上火"之品,还应忌食鱼、蚌、虾、蟹等海鲜以及五香粉、大料、香椿、香菜等。因为这类食品容易造成血压升高,还可引起过敏。

慢性肾衰竭的食谱

1) 西瓜汁:西瓜,白糖适量。新鲜成熟西瓜,绞汁,再加适量白糖。随意饮食。

专家指出,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甚至对尿毒症病人有效,对各型水肿也有治疗作用。

2)绿豆汤:绿豆衣或绿豆60克,白糖适量。将绿豆衣或绿豆煎汤,酌加适量白糖。隔日1次,代茶饮,清热解毒。

3)琼花虾仁汤:燕皮100克,猪肉200克,虾仁200克,鸡蛋2只,青菜250克,红萝卜片少 许,上汤1碗,豆粉,猪油,味精各适量。将虾仁和猪肉剁碎,加入1只鸡蛋,下少许葱,盐,味精,生粉拌匀,用燕皮 ,将 鸡蛋打散放在豆腐中,加味精,盐,生粉拌匀,倒入菜盘中,上面放红萝卜,青菜叶,隔水蒸熟。用锅煮1大碗水,加味精,盐,水沸,倒入燕皮馄饨,再煮沸10分钟,再倒入菜盘中和各物即成。此汤有补肾壮阳,补充蛋白质之功。适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多尿期。

4)玉米西瓜香蕉汤:玉米须60克,西瓜皮200克(干品50克),香蕉3条,冰糖适量。将玉米须,西瓜皮洗净,西瓜皮切块。香蕉剥去皮。将用料一齐放入沙煲内,加清水4碗,用文火煲至1碗,冰糖调味,分两次服用。此汤有滋阴祛湿,利尿消肿之功。适用于慢性肾功能衰谒的肝肾阴虚夹湿。症见肝肾阴虚外,尚有尿频尿痛,尿流不畅,舌苔根部黄腻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肾衰竭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而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非常高,危害也比急性肾衰竭大。为了肾衰竭患者的健康……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要怎么饮食?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由于肾单位受到破坏而减少,致使肾脏排泄调节功能和内分泌代谢功能严重受损而造成水与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出现一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