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踝关节浮肿小心慢性肾炎 中医如何治慢性肾炎

2016-11-21 10:31:3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病情发展恶化后,其症状也会相应加重,在原有症状基础上,如尿蛋白、潜血、水肿等,慢性肾炎发展到晚期,就很可能会出现血肌酐增高、血尿素氮增高、少尿、贫血、全身性浮肿、严重性高血压、恶心、呕吐、脸色苍白、乏力等严重的症状。

慢性肾炎早期症状

有些患者没有一点症状,跟正常人差不多,有些患者有着不明显的症状,如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血尿、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的增多等。此外,蛋白尿、潜血、高血压也是慢性肾炎常见的症状。前期慢性肾炎容易被人所忽视,多数人治疗不当或没有及时治疗,症状没有好转反而病情加重。

慢性肾炎晚期症状

慢性肾炎病情发展恶化后,其症状也会相应加重,在原有症状基础上,如尿蛋白、潜血、水肿等,慢性肾炎发展到晚期,就很可能会出现血肌酐增高、血尿素氮增高、少尿、贫血、全身性浮肿、严重性高血压、恶心、呕吐、脸色苍白、乏力等严重的症状。

中医如何巧治慢性肾炎

1、黄芪

黄芪为王牌补气药研究表明,黄芪能增强机体免疫力,降血压。消除肾炎蛋白尿,并能增加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改善肾小球功能。用法:炙黄芪30--60克,水煎药分2次服,日1剂。或与粳米100克共煮成粥,早晚食用。尤宜于肾炎之高血压、蛋白尿者。

2、丹参

属活血化瘀药。研究表明该药可增加肾皮质血流,减少肾脏细胞凋亡,从而有利于肾功能的恢复。用法:丹参10~30克,水煎分2次服,日1剂。对改善肾炎的各种症状均有效。

3、玉米须

属利水药、该药有较强利尿作用。并能抑制蛋白质的排泄。用法:玉米须60--120克,水煎分2次服或代茶饮。日1剂,可连用6个月。尤宜于肾炎之水肿、蛋白尿者。

4、水蛭

属于活血化瘀药:药理学证实。鲜水蛭能明显改善肾脏的血凝状况,促进患者康复。用法:取鲜水蛭若干。风干后。粉碎成粉,过筛。每服2克,日2—3次,可连用2—3个月,尤宜于肾炎之血尿、蛋白尿者。

5、五倍子

属收敛止涩药。药理学证实该药可沉淀蛋白质。促进血液凝固。对减少肾炎患者尿中蛋白、血液流失有特殊效果。用法:五倍子若3—4粒,日2次。尤宜于肾炎之蛋白尿、血尿者。

6、益母草

属活血化瘀药。该药长于利尿消肿。用法:益母草90-120克(或鲜品180~240克)。加水浸没,煎水分2~3次服或代浆饮:尤宜于肾炎之高血压、水肿者。此外,单味中药白花蛇蛇草、川芎、冬虫夏草、葛根、升麻、地龙等也有一定效果。

7、茅根

茅根为最佳的利尿药。用鲜茅根60克(干的30克)煎汤频服。适宜于水肿、血尿患者。可用于急性肾炎风热郁肺、湿毒蕴结型。热毒肉攻、灼伤阴血型及慢性肾炎之脾肾阳虚、水湿泛滥型。

8、鲤鱼

取1-1.5公斤重乌鲤鱼一条,剖腹洗净肠杂,用黄泥封固,放在炭火中煅焙,俟出白烟取出,待冷,研末为散。1日3次,每次温开水送服2羹匙,服完为1剂,忌盐。本方消水肿效果较好。适用于急性肾炎之风寒犯肺、三焦气滞型,以及肾炎之脾肾阳虚、水湿泛滥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治疗 慢性肾炎症状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的表现有哪些?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是因为患者的肾小球发生了病变而引起的这种病情,病情长并且发展缓慢,病情会恶化,病情可重可轻,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水肿、蛋白尿……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有没有浮肿?慢性肾炎能纹身吗?

慢性肾炎根据临床表现可以分为5个类型,分别为普通型,尿蛋白型,高血压型,混合型以及急性发作性,每一种类型的症状表现和治疗措施有一定的区别……详细>>

慢性肾炎咳嗽怎么办?慢性肾炎会脸部浮肿吗?

慢性肾炎患者在临床上有严格的饮食禁忌,一般不建议吃豆制食品,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含盐量高的食物含钾量高的食物,这些都有可能加重肾脏的负担,……详细>>

中医可治疗慢性肾炎吗 慢性肾炎有何饮食疗法

慢性肾炎的病史较长,病情容易反复,临床上很多患者在选择西医治疗以后发现治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此越来越多的肾病患者开始将视线投放到慢性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