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后小心肾小球肾炎 防肾小球肾炎要做到4点

2016-11-06 08:18:0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一年轻男性患者感冒后一周出现头痛、食欲减退、水肿及血尿等症状,来到东城中医院泌尿科门诊,经化验、检查,确诊为急性肾小球肾炎。

感冒了要小心肾小球肾炎

专家介绍,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以学龄儿童为多见,青年次之,男性发病率较高。此病多发于冬春季节上呼吸道感染或夏秋季皮肤化脓感染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血尿(尿为混浊红棕色,为洗肉水样)、水肿(多先出于面部,特别以眼睑为著,活动后以下肢水肿为著)、高血压。还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专家提醒,大家不要认为感冒发烧是小事,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感冒1到2周仍不痊愈,或者出现眼睑浮肿、怕冷、发热、腰痛、疲乏以及尿中有血或泡沫等情况,应尽早到医院做个尿常规检查。急性肾炎若能早诊断、早治疗,大部分病人的肾功能仍能逐渐恢复正常。若急性肾小球肾炎延迟治疗,临床症状及尿蛋白持续存在,迁延一年以上,则演变为慢性肾炎,甚至尿毒症。

预防肾小球肾炎要做到4点

1、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选择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运动项目,以增加体质,提高机体的防病能力。

2、注意清洁卫生。经常沐浴,更换衣裤,避免或减少上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可大大降低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率。

3、若发生感染性疾病,应及时使用抗菌药物,对于慢性感染病灶,如扁桃腺炎、咽炎、龋齿及中耳炎等,应尽早彻底治疗。

4、在链球菌感染流行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使用抗菌药物预防,以减少发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遗传或传染吗?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炎症,很多患者备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困扰,患有这种疾病后很害怕,怕慢性肾小球肾炎会传染给自己的亲人以及朋友,那……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