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炎病人护理避免劳累 肾炎患者不能吃什么?

2016-11-06 08:34:1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需要怎样护理呢?很多人对于疾病的发生就是很不相信的,也不会认为自己会这样的幸运。其实,疾病的发生就是在我们身边,最好就是多多了解一点疾病的常识,进行有效地治疗。尤其是治疗之后的护理也是相当的关键的。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肾炎的护理措施吧。

肾炎病人护理须知

1、肾炎病人要注意血压 如果有血压高,一定认真控制,高血压可以加重肾脏负担,进而使病情恶化。没有高血压,平时也要注意预防。

2、肾炎病人的日常护理饮食 要注意清淡,蛋白质含量高的要适当控制。很多患者都是因为逢年过节、亲友聚会,吃很多大鱼大肉,病情突然加重的。

3、肾炎病人不要过度劳累 体力劳动过多,或者剧烈运动、熬夜,性生活过多等,都会使病情加重和复发。

4、肾炎病人日常护理时要注意适度运动 当病情没有完全缓解时,也要在医生指导下做些运动,一般的,不要做剧烈运动,以散步、快走比较容易做到,每天可有一到两次运动,每次20至30分钟比较合适。

5、注意预防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比较常见,扁桃体炎、咽炎以及肠炎都要注意预防。这些感染容易使肾病急性发作或加重。尤其是气候变换的季节,在寒冷、潮湿、多风的时候,要注意房屋内的温度,保持室内干爽,开门窗时切忌“穿堂风”,穿衣要保暖,宁热勿冷。还有,尿路感染也会使病情恶化,一旦发生要及时治疗。

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什么呢?

限制植物蛋白质: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状况而定。着患者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停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担负,防止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大量的膘吟碱,能加剧肾脏的中心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养分弥补。豆类及豆制品包含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为了减轻肾脏的担负,应限制影响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由于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品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限制食盐: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摆布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剧水肿表现,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有必要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剧和血容量添加,发生意外。

忌用激烈调味品:激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晦气,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忌高脂食物: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表现,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晦气因素,由于脂肪能加剧动脉硬化和按捺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患者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愈加衰弱,故在平时生活中可用植物油替代,每日60克摆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禁忌 肾炎护理 肾炎

肾炎患者能怀孕生子吗?预防肾炎避免劳累

肾病的发病几乎会使患者和家属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肾病的判断鉴别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肾病的早期诊断十分重要。但是很多人都存在一个当心,怕……详细>>

肾炎患者应避免开夜车 肾炎的生活护理怎么做

肾炎在我们生活中困扰了不少患者,是一种危害性比较严重的疾病,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及时的治疗。这样好好的治疗才能摆脱疾病的困扰。肾炎在治疗的……详细>>

肾炎能吃弥猴桃吗?肾炎不能吃柚子?

肾炎患者在饮食上有很多限制,因为有部分食物成分,可能会对疾病产生不利影响。水果中富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肾炎患者选择正确的水果食用,对促进……详细>>

长期咽炎要注意查肾炎 预防肾炎避免劳累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肾炎能吃菌菇类?肾炎患者吃什么好?

菌菇类食品营养非常丰富,还含有特殊的营养物质,可以起到很好的滋补功效。很多滋补类的药膳、汤羹,都以菌菇工类食品为主要食材。甚至有部分较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