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人更易患肾衰竭 预防肾衰竭需正确用药

2016-11-04 10:08:4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具有强大的新陈代谢功能,是人体的过滤工厂。但是在肾脏出现病变的初期很难发现有什么具体的症状,或者有什么不适的情况出现,即使出现一些小的症状,很多人也归功于正常的身体现象,很少人会联想到肾衰竭等肾脏疾病。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功能衰竭呢?

1、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患者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有多种类型,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最为常见。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确切病因仍不明,起病隐袭,病程较长,临床表现呈多样化,可出现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并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逐渐发展为慢性肾衰。

2、糖尿病和肾病患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人民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患病人数近几年迅速增加。在糖尿病的众多并发症中,肾脏损害是广大医生及患者最容易忽视的。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并发症之一,特别是在患糖尿病5年以上其发病率较高,表现为肾脏体积增大,肾小球滤过功能增加,由尿中微量蛋白增多至大量蛋白尿,血肌酐升高,肾功能减退等,终至终末期肾衰竭。大多数患者待出现尿检异常,浮肿或血肌酐明显升高时才到肾科就诊,此时已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因此,在早期糖尿病肾病这一阶段进行积极的治疗,控制血糖,减少蛋白尿,降低血压,保护肾功能,延缓肾功能恶化殊为重要。

3、高血压肾病患者

同糖尿病一样,高血压病患病率自八十年代以来亦呈迅速上升趋势,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越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人们都知道高血压会引起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其实持续的血压升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脏损害,早期出现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肾功能进行性损害,血肌酐升高,最后进入肾功能衰竭。因此,我们在严密监测血压的同时,要定期行尿液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及早发现肾脏损害,及早进行治疗。

肾衰竭的预防措施

1、成年人应每年检查一次以上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

成年人应每年检查一次以上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当检查的尿常规里出尿蛋白升高等一些症状等,患者朋友应该引起注意。慢性肾炎的高危人群,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肾脏病病人家属,糖尿病、痛风、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病人,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炎、肿瘤、肾单位减少)者,无论有无症状,均应每半年到一年去医院检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b超,这又这样才能充分的预防肾衰竭的发生。

2、患者朋友要征求医生的意见,保证合理、正确用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药物引起的肾损害案例越来越多。容易引起肾损害的药物包括抗真菌药二性霉素b、消炎镇痛药、等。此外,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的肾毒性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临床上很多病人就是因为长期服用这类中药而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因此患者不要乱吃药,必须吃药时,要征求医生的意见,保证合理、正确用药,并在用药过程中,密切监测药物不良反应。

3、而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而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也成为造成肾衰竭的重要原因。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如下具体要求:坚持低盐、清淡饮食;平衡膳食,不暴饮暴食和吃过多的蛋白质食物增加肾脏负担;适当多饮水,不憋尿;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避免感冒,喉部、扁桃腺等有炎症时,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抗生素彻底治疗,防止链球菌感染诱发肾脏疾病,尤其是青少年需要注意;戒烟,避免酗酒。只要采取上述措施,健康人群可以预防肾脏疾病,已发生肾病的患者则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和延缓终末期肾病及并发症的发生。

可见,在预防肾衰竭方面患者应该应该定期体检时避免肾衰竭、警惕药物的副作用、已经不良的生活方式。上面我们介绍了一些日常避免肾衰竭发生的办法,只要做到以上的保养和预防肾衰竭工作,相信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少肾病以及肾衰竭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预防 肾衰竭高危人群 肾衰竭

糖尿病人易患上肾衰竭 治疗肾衰竭注意什么?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一常见的临床综合症。它通常发生在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基础上,缓慢地出现肾功能损害及进行性恶化的结果,最终将导致尿毒症。许……详细>>

肾衰竭危害非常大 几类人更易患肾衰竭

肾衰竭病程漫长,如果患者不及时治疗,会严重影响肾脏健康,甚至也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生,肾衰竭会导致全身各部位受到影响,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消化系……详细>>

肾衰竭患者怎样控制饮食?这些人易患肾衰竭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衰竭?预防肾衰多补充睡眠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它是对肾功能的评定,也有广义与狭义两方面概念。广义的概念,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引起肾脏……详细>>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