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柠檬汁帮助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吃

2016-11-02 10:29:15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体验过肾结石痛苦的人,永远不会忘记在腰际两侧那突发、剧烈的疼痛;有些患者把它比作和分娩一样痛苦。对于易于肾结石患者,医师通常会开柠檬酸钾。由此可见柠檬对预防肾结石帮助很大。

柠檬汁可预防肾结石

不过,为什么不从柠檬汁中摄取天然的柠檬酸盐呢?当制成低糖或无糖的柠檬汁时,柠檬汁提高了尿液中柠檬酸盐的浓度,从而达到了预防肾结石形成的效果。它的效果或许不如柠檬酸钾,但对不想再多吃西药的患者而言,柠檬汁是个不错的替代品。对那些易于形成肾结石的人来说,柠檬汁也有其他的作用,它能帮助排尿。

为预防肾结石,就得增加水分的摄取,以排出更多的尿液让我们自己动手做柠檬汁呢。将1/2杯的浓缩柠檬汁加进7杯水稀释,可加点代糖来调味,但不可以加糖,因为加糖的柠檬汁会带来额外的热量。

不过,单单只靠柠檬汁是不能解决预防肾结石的,这不过是预防肾结石饮食的一个环节。肾结石的饮食营养原则提到,首先,必须降低饮食中的含盐量,食用含钾的代盐;第二,每餐都吃少量的红肉和鱼肉;第三,增加水分的摄取,因为每天必须排出1500~2000毫升的尿液。

另外,预防肾结石还要掌握四个小妙招

第一点、富含草酸盐的食品,草莓、菠菜、花生和巧克力等,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还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以帮助降低尿液中钙的含量。

第二点、减少富含咖啡碱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等。其实我们平时吃的所有食物中都含有一定的咖啡碱,人体在消化咖啡碱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而当这种尿酸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抵消尿液中其他有助消除结石的物质。

第三点、少吃动物类蛋白,比如猪牛肉等这些食物能使尿液更加酸性化,同时增加钙草酸盐凝固结晶的危险。但是少吃并不代表要彻底不吃,这样会不利于保持我们身体的能量以及强健肌肉。在烹煮这些肉类时,可以加入扁豆、大豆或豌豆,同时还要注意少放盐,以免盐中的钠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

第四点、多喝水。也可以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饮品,此外,还要注意少喝酒,保持体内水的含量,远离肾结石困扰。

相信上述的介绍会对广大患者有所帮助,所以说,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当然,更多详细问题还可以在线咨询中华康网的相关专家,病情严重还请及时去医院问诊治疗,争取早日恢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

多喝水帮助预防肾结石 如何饮食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详细>>

喝柠檬汁预防肾结石

可以选择干柠檬片,每次泡两三片代茶饮,或者将柠檬切成薄薄的片泡在水中。浸泡时最好选用温开水,这样可更多地保存柠檬中的营养物质。也可以在喝……详细>>

柠檬汁有效预防肾结石

如果患有肾结石的人在怨老天爷,还不如泡杯柠檬汁来喝喝。最新研究显示,喝柠檬汁是有效且味道不差的一个方法,能让有着肾结石倾向的人,较慢生出……详细>>

柠檬水有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危害大吗

柠檬水有助预防肾结石。肾结石的危害大吗?在饮水或茶中放入新鲜的柠檬片。柠檬中富含柠檬酸盐,有助于抑制肾结石。如果说到专业治疗肾结石的方法……详细>>

睡前喝奶也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做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