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急性肾衰是怎么引起的?肾衰竭别吃生姜胡椒

2016-10-16 08:19:1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衰竭是肾脏疾病的一个综合症,主要病理改变是肾小管坏死。那么,急性肾衰竭应该如何进行护理呢?护理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急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有哪些?急性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由重金属和药物急性中毒而引起,可以通过采取血液透析而达到治疗的目的。那么急性肾衰竭该怎样护理呢?急性肾衰竭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

急性肾衰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肾衰(ARF)可分为肾前性、肾后性和肾性。肾前性和肾后性病因如果诊治得早,是有可能逆转的。某些引致急性肾小球血管性和小管间质性肾病的肾性病因,如恶性高血压、肾小球肾炎、血管炎、细菌感染、药物反应及代谢疾患(如高钙血症、高尿酸血症)也是可以治疗的。

肾前性氮质血症约占ARF病因的50%~80%,肾灌注不足的原因是由于细胞外液丢失或心血管疾病。肾后性氮质血症约占5%~10%,泌尿系统排尿和集合部分的各种梗阻是其原因。ARF的肾内在病因常与肾脏长时间缺血(出血、手术)或肾毒素有关。急性小管间质性肾炎和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可出现ARF。

急性肾衰的护理

第一、肾衰竭患者应该注意平时的饮食。首先,患者要进食品质好的蛋白质以满足身体所需,奶类以及蛋类食品都是很好的选择。其次,补充身体所需热量每千克体重35至45卡路里为宜。最后,限制钾,钠离子,钠离子不能顺利排出体外会造成高血压,水肿等症状。然而体内不能出去多余钾时会使血钾升高,对患者的危害极大。

第二、患者应时刻观察自身病情的变化。体温、呼吸、心率、血压等一旦出现变化应该立刻与医生联系。

第三、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要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害的物质。相关资料表明有50%以下的急性肾衰竭是因为患者接触有害物质和乱用药物引起的。所以肾衰竭患者在平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如果不慎发生误服药物或者接触了有害物质应及时就医。

据专家介绍,急性肾衰竭人不能吃的东西有:

1、茭白

俗称茭瓜。据现代分析研究,茭白中含草酸和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因此,凡有泌尿系结石的人宜多吃、常吃茭白。

2、竹笋

性惊,味甘,能清热利水。但根据现代研究,由于竹笋中含有较多的难溶性草酸钙,这对慢性肾炎及肾功能不全者不利,所以应忌食。

3、生姜

性温热,味辛辣。生姜中的生姜素会刺激膀胱等泌尿系统的黏膜,从而能加重泌尿系统感染的炎症反应。所以,对患有泌尿系统感染的患者来说,无论是膀胱炎还是尿道炎,都不宜多吃生姜。

4、胡椒

尿路感染性疾病,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是属湿热下注膀胱所致的“热淋”之证。胡椒大辛大热,极易助热动火,清代王孟英还认为“多食动火燥液,耗气伤阴”。因此,热蕴膀胱的尿路感染患者,切勿多吃胡椒,否则必将加重病情。

5、菠菜

味甘,性凉,有的地区认为它属“发物”食品。《医林纂要》中也认为:多食发疮。”清代食医王孟英曾指出:“病人忌之。”现代医学临床观察,部分肾炎患者吃菠菜后,可见到尿内管型或盐类结晶增多,尿色变浑。所以,患有肾病之人,就忌食或谨慎食用菠菜。

6、豆类

主要指以在大豆、黄豆、蚕豆、赤豆、绿豆和以豆类为原料加工成的豆腐、豆腐皮、素鸡、豆腐干、面筋、烤麸等食品。这些营养丰富,脂肪含量低,且又不含胆固醇,其中所含的蛋白质比羊肉还高,而且为植物蛋白,是老年人、高血脂症、动脉硬化者较理想的菜肴。但对于肾功能减退的患者来说,大量蛋白质饮食可增加尿蛋白质的排泄,加重肾功能损害,因此最好忌食。肾功能正常的肾病患者可适量吃豆制品,但也不宜过多。

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时常有水肿,易发生高钾血症,因此应根据不同水肿程度、排尿量情况及血钠测定结果,分别采用少盐、无盐或少钠饮食。若血钾升高,酌量减少饮食中钾的供给量,以免因外源性钾增多而加重高钾血症。

由于各种食物中均含有钾,除避免食用含钾量高的食物外,可以采取冷冻、加水浸泡或弃去汤汁等方法,以减少钾的含量。

急性肾衰竭对于患者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只有积极的治疗,这样才能够将疾病治愈。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们不能怕费事,要积极的做好饮食等方面的调养工作,这样才能够做到保养与治疗相结合,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急性肾衰竭是怎么造成的?急性肾衰竭要怎么急救

肾衰竭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护理,很有可能会威胁病人的生命,特别是急性肾衰竭病情发作时是非常严重可怕的,除了应该积极采取……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表现

根据尿量减少与否,急性肾衰竭可分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急性肾衰竭伴少尿或无尿表现者称为少尿型。非少尿型系指血尿素氮、血肌酐迅速身高,肌酐清……详细>>

急性肾衰竭是怎么引起的?主要诱因有这3个

肾脏对于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它能够帮助排泄身体的代谢废物。但很多人由于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当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肾脏不断受到损害。有……详细>>

急性肾衰竭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急性肾衰竭,大家对于这种病症了解多少呢?对于这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对于人体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的,甚至是会直接的对于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一个分类,会使肾脏功能的急剧下降,临床上一般多发于有严重创伤、外科手术术后、身体存在重度感染、败血症患者等群体,急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