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感冒会加重肾炎的病情 慢性肾炎千万别滥用药

2016-10-10 09:48:3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它是人体两个肾脏均受到损伤的一类肾小球疾病。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等。随着病情的发展,慢性肾炎患者可出现肾功能减退、贫血、电解质紊乱等多种严重并发症状。

肾炎的发病因素

感冒会使慢性肾炎病情加重因慢性肾炎病程迁延,故而在慢性肾病病情进展过程中,感冒称为导致慢性肾炎病情加重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在感冒导致慢性肾炎病情恶化的因素中,又以呼吸道感染最为多见。人体遭受感染之后,可以使慢性肾炎病情呈急性发作状态,从而使慢性肾炎患者的临床症状加重。

导致慢性肾炎病情加重的第二大诱因为过度劳累,主要包括过度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一般情况下,当慢性肾炎患者参与过负荷劳动后,可能将导致病情恶化进展。因慢性肾炎病人本身的身体抵抗力比较低下,受劳累影响后,自身抗病能力不足以抵挡外界因素的干扰,从而导致肾脏病变恶化,减弱肾功能。

因此,对慢性肾炎患者而言,要想保证身体逐步康复,就应尽可能的避免上述使病情加重的诱因,便于稳定病情及改善预后。

慢性肾炎的预防措施

一、调整饮食

食物中主要有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其中与肾脏病相关的主要是蛋白质。在肾脏罹患病时,高蛋白负荷会加重肾小球硬化,加速肾功能下降。摄入不足会营养不良,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对人体也不利。这是一对矛盾:蛋白过多,对肾不利;蛋白不足,对全身不利。这就要求患者自己调整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中线”,才能避免偏颇。理论上每日蛋白质摄入量60克左右为宜,但准确计出各种食物该多少,并非不可能,而是繁琐得难以执行。

一般家庭餐的数量,不暴饮暴食,平稳而相对恒定,定期复查血的白蛋白含量和体质情况而作相应调整。此外,食盐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但是过分限制会引起血钠浓度降低,长期低钠血症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包括神经系统、肾脏、心脏及肌肉等,这又是另一组矛盾,多盐不行,少盐也不行。理论上每日食盐以6克左右为宜,笼统地要求做到:食味偏清淡,尽量不食用盐腌制的食品。

二、适当活动

患有肾炎时,过度活动会加重病情,如尿检变化会加重,尿蛋白增多或血尿增多,休息后则好转或恢复到原来水平。原则上,肾功能正常者,应该参加一些轻柔的文娱活动,但各项有对抗性的运动,或消耗较多体力的体育运动,就不那么适宜了。

三、防止感染

有肾炎的患者,当身体抗病能力下降,发生各种感染时,肾炎便会加重或急性活动。感染的部位最常见是咽喉和呼吸道,其次是皮肤等部位。因此,防受凉、受湿,少食干燥、刺激性食物,注意口腔清洁、保持皮肤清洁,偶有损破及时保护,防止细菌侵入。

四、勿滥用药

各种药物,包括许多中草药,不少是从肾脏排泄的,因此,肾脏是最易受药物损害的器官。稍一不慎,便会加重肾损害。在应用药物之前,除认识此药对某种病是否有效之外,还必须知道此药是否对肾有毒性。因此,肾炎患者滥用药物,特别是道听途说、轻信巫医庸医、有病乱投医,是一种危险的尝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病因 慢性肾炎预防 慢性肾炎 肾炎

慢性肾炎病情为何会加重?慢性肾炎的保健措施

慢性肾炎是人体两个肾脏受到损伤的一类肾小球疾病。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等。随着病情……详细>>

慢性肾炎为何会加重?慢性肾炎的保养方法

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只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使治疗得到更……详细>>

感冒感染可加重肾炎病情 慢性肾炎需严防感冒

调查表明,有一部分肾病是由感冒引起或诱发的。因此提醒市民,要注意预防感冒,有症状及时就医,特别是有肾病家族史的、曾患过肾病的人群要特别当……详细>>

导致慢性肾炎加重的四大因素

慢性肾炎是病因多样,病理形态不同。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养就很容使得慢性肾炎患者的病情加重,那通常引发慢性肾炎加重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感冒会使慢性肾炎加重 慢性肾炎的调养措施

慢性肾炎,它是人体两个肾脏均受到损伤的一类肾小球疾病。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等。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