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症状?8大方法可防糖尿病肾病

2016-10-07 08:56: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生活中拥有多种并发症的一种疾病。而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并发症呢?下面给大家介绍糖尿病肾病的常见症状,供大家参考。

糖尿病肾病的常见症状

1、肾功能不全

肾病一旦开始,其过程是进行性的,氮质血症、尿毒症是其最终结局。这些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比较常见。

2、蛋白尿

开始由于肾小球滤过压增高和滤过膜上电荷改变,尿中仅有微量白蛋白出现,为选择性蛋白尿,没有球蛋白增加,这种状态可持续多年。

3、尿量减少

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情进展会出现尿量减少。也有很多患者尿量正常,但是随尿液排出的毒素减少,所以不能完全靠尿量来判断肾功能的好坏,这也是糖尿病肾病的症状之一。

4、浮肿

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察觉的早期尿毒症症状,是因为肾脏不能及时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所致。早期仅有足踝部和眼睑浮肿,休息后消失。进一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浮肿时,一般已进入典型的尿毒症期。

5、高血压

高血压在肾病患者中常见。严重的肾病多合并高血压,而高血压能加速肾病的进展和恶化。这也是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表现。

6、贫血

有明显氮质血症的糖尿病病人,可有轻度至中度的贫血,用铁剂治疗无效。贫血为红细胞生成障碍所致,可能与长期限制蛋白饮食,氮质血症有关。这也属于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

有8个要点可很好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1、多饮水,保持每日饮水量和尿量在1500~2000ml左右。

2、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

3、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鱼类、瘦肉为佳。

4、食盐摄入应有限制。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6克以内。

5、严格控制血糖。其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良好的血糖控制,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6、严格控制血压,尽量使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7、避免使用有肾毒性的药物。

8、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钙、铁等,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9、禁止吸烟,吸烟是加重糖尿病肾病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诊断方法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和症状

所谓的糖尿病肾病最主要的病变部位在肾小球,早期可以见色会你小球毛细血管球基底膜增厚,继之血管狭窄、阻塞,流经肾脏的血流量明显减少,甚至出……详细>>

吃鱼能预防糖尿病肾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也是目前导 致我国终末期肾病的第二大原因。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损害难以逆转,……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很少水肿 糖尿病肾病有7大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