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别恐水恐盐 肾衰日常生活注意什么

2016-10-03 08:23:0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患者身体很差,需要及时的补充各种营养,那是不是只要是有利于身体的所有东西都可以吃呢。专家指出肾衰竭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科学的饮食才会早日康复,那么下面我们看一下肾衰竭的饮食。

慢性肾衰竭如何饮食

一、因为不吃盐少饮水,很多慢性肾衰竭患者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有低钠血症,经对症治疗,症状改善。水肿是肾病的常见症状,也是病人最易感觉到的变化。由于大家都知道水、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病人对吃直饮水特别注意,造成“恐盐”、“恐水”的心理,甚至不吃盐,结果适得其反。

限盐限水对有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衰病人是必要的,以免造成过多水钠潴留,加重水肿和高血压等。但并非所有的病人都应限制水和盐。若无高血压、水肿和少尿,则不应限制水、盐的摄入。不吃盐会导致钠缺失,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和肾功能的损伤。即使有水肿和少尿等症状,亦应采取低盐饮食,适当控制入水量。因此,慢性肾衰病人是否严格控制水、盐的摄取,应视具体情况由医生而定。过度恐盐、恐水是没有必要的。所以,肾炎病人了解“得了肾衰竭饮食有禁忌吗”的问题是很有必要的。

二、由于肾脏代谢能力下降,肾衰患者体内主要毒素加尿素、肌酐等在体内积聚,造成对身体的损害。而这些毒素均为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因此慢性肾衰病人应强调优质蛋白饮食。可有的病人因此长期素食,害怕吃动物蛋白,认为素食不含蛋白质。实际上这是对食物蛋白质的误解。食物蛋白质来自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两方面。虽然大多数植物蛋白质含量较动物蛋白质含量低,但日常主食如大米、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8%-9%,豆类及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可达20%以上,同时植物性蛋白含非必需氨基酸大于50%,含必需氨基酸少,且含钾高,因此不适合慢性肾衰病人。

慢性肾衰日常生活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要注意防止咽部,肺部,泌尿道感染,以免感染加重慢性肾衰。

二、避免受凉,劳累,腹泻,创伤等。因为每感染一次,病情就可能加重一次。

三、感染后应及时使用抗菌素控制感染,严禁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两性霉素,避免对肾脏有毒性药物,否则会加重加速肾功能恶化。

四、控制高血压,因为高血压可导致肾功能恶化加快,一般血压维持在130/80mmHg以下为宜。

慢性肾衰竭日常注意事项 慢性肾衰竭日常注意什么 慢性肾衰竭注意事项

五、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减少蛋白的丢失。因为高血压、蛋白尿是慢性肾脏病进展的独立危险因素,而蛋白尿是最强的损害因子,长期大量蛋白尿可促使肾功能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注意事项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怎么做?慢性肾衰竭病人的日常生活指导是什么?

慢性肾衰竭是因为自身慢性肾脏疾病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而逐渐形成的肾功能衰竭,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原因与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炎,肾积水……详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类型之一战否,有肾衰竭患者的70%左右,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肾衰竭的类型,也是发病率最高的是衰竭类型,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原……详细>>

慢性肾衰竭可以过性生活吗?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

慢性肾衰竭患者身体素质较差,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导致病情加重或诱发多种并发症,因此患者在日常生活、饮食、行为、作息上都需要多加控制。这……详细>>

慢性肾衰竭别恐水恐盐 预防可用药物控制血压

慢性肾衰竭应该如何饮食?慢性肾衰竭患者身体很差,需要及时的补充各种营养,那是不是只要是有利于身体的所有东西都可以吃呢。专家指出肾衰竭患者……详细>>

慢性肾衰竭可以过性生活吗?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通常会表现出困乏、水肿、脸色发黄等情况,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这都是因身体肾功能出现实质性损害,导致肾脏的相……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