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困倦乏力可能是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要注意什么

2016-09-14 09:45: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我们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但是,随着人们以工作为中心的生活态度,逐渐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因此,也会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没有及时的发现。那么,出现尿毒症的时候一般会有怎样的症状出现呢?

经研究发现,尽管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较长的逐渐加重的过程,只要认清尿毒症早期症状,到医院去检查尿液和血液,便能详知病情了。如何早期发现尿毒症呢?尿毒症前期有什么征兆?

尿毒症前期主要有下面几种征兆:

一、困倦、乏力。这可能是尿毒症最早的征兆之一,但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困倦、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很多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他们大多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易被忽视。

二、面色泛黄。这是由于贫血所致,由于这种征兆的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因而在一段不太短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差”,就像人们在早晚见面难以发现各种缓慢发展的变化一样。

三、浮肿。这是一个比较易觉察的现象。是因肾脏不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导致液体滞留在体内组织间隙,经研究发现,浮肿早期仅在踝部及眼睑部浮肿,休息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已病不轻矣。

四、尿量改变。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经研究发现,即便是尿量正常,由于尿液中所排除的毒素减少,质量下降,不能排出体内过多的废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您肾脏功能的好坏。

尿毒症患者要注意什么

1、首先应该保证进行规律透析。按照医生的安排定期透析,且每次透析时间应在4小时以上,每周最好治疗时间在12小时或以上。充分血液透析可以让水份控制更容易。

2、透析间期的体重增长应控制在自己‘干体重’(kg)的3-5%,最好不要超过7%。例如60kg的患者最高不能超4。2kg;否则透析时容易出现低血压或肌肉痉挛,导致透析不能顺利完成。

3、多向透析医生或护士交流你平时常进食食物种类及量合适与否,让你的饮食得到更多专业意见。

4、最好家里有体重称,每天固定时候都称一下体重。

5、在平时的饮食中,尽量减少盐的摄入,以不减低胃口的味道为标准,尽量淡,不主张炒菜时加代盐、酱油。杜绝进食腌制品。炒菜时不要过早加入食盐,以免盐完全溶解,需要更多量才觉得入味。必要时与家人分开饮食(菜),吃更淡的饮食。减少了盐的摄入,会让你口干舌燥的感觉明显减轻,就能更好的控制饮水的欲望了,也能减少透析过程中发生肌肉痉挛的机会。

6、当你觉得很口干时,可以尝试含一小冰块在口中,或咀嚼一点新鲜的薄荷叶,或嚼一两块薄荷口香糖,或闻柠檬,那冰凉的感觉会让你感觉舒爽。

7、水杯一定选择有刻度的,这样你在喝水时才会做到心中有数,切记不可贪杯。最好能将每天最多能喝的水放在一个大小适合的容器了,喝完就不喝了,限量供应。

8、做好的米饭、面条、馄饨、饺子、馒头、米粉、粥、汤的含水量是不同的,你在选择时应该清楚大概吃多少合适。尽量不要吃外面食店的(一般外面食店东西比较咸,比较入味),要不就特别要求口味要淡一些,例如不要放味精等。尿少的患者建议尽量不要吃粥,喝汤。

9、对亲友的餐饮邀请,尽量选择婉转拒绝,以免自己“定力”不够,酒水失控,祸害不浅。

10、万一不小心病了,应该告诉医生你是血液透析的病人,让医生控制输液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注意事项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困倦乏力是尿毒症症状 早期尿毒症征兆是什么

有时候我们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但是,随着人们以工作为中心的生活态度,逐渐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因此,也会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详细>>

总困倦乏力警惕尿毒症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慢性肾病走向终末期的一种表现,尿毒症的难治疗给很多患者的心中蒙上了厚厚的黑影,尿毒症的治疗确实比较困难,但是也不是无药可医,希望……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是由肾脏的慢性疾病发展到晚期而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通常是由慢性肾脏疾病造成肾功能丧失,导致相关人体废物、毒素无法有效排除,从而在体……详细>>

尿毒症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在临床上的预后并不是很好,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尿毒症患者5年的生存率在80%以上,尿毒症患者10年的生存率不到50%,是死亡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