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肾结石吃什么比较好

2016-08-12 10:25:0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者多为30岁左右的男性,得了肾结石的患者会出现血尿、疼痛等现象,经常性的肾绞痛,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肾结石的及时治疗是非常必要的。那么,肾结石吃什么好?肾结石可以喝酒吗?

肾结石可以喝酒吗?

肾结石患者是不可以喝酒的。

因为肾结石中65%是草酸钙类结石,而酒精可以加速草酸钙结晶的形成,还可导致嘌呤代谢紊乱,容易导致肾结石。肾结石患者喝酒后会有腰腹剧烈疼痛,全身冒冷汗,恶心呕吐等表现。

虽然水、饮料、啤酒都是液体,但是有本质上有非常大的区别。水能够稀释尿液,帮助结石更快的排出体外,而啤酒经过人体吸收后会分解成为尿酸,经常喝啤酒的人,体内尿酸浓度高,非常容易得肾结石。这就是为什么喝酒和喝水不同了,虽然都会产生一定的尿量,但这喝酒产生的尿酸就是不利于结石病患者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喝过多的啤酒是很容易患上肾结石的。由于夏季气候炎热,人出汗多、喝水少,尿液浓度高,尿中晶体就容易沉积。再加上人们不经常做运动,不注意饮食,就更易引起肾结石。现在夏季很多人都以饮料甚至啤酒替代喝水,这是极不科学的。啤酒含嘌呤高,啤酒经过人体吸收后分解成为尿酸,经常喝啤酒的人尿酸浓度高,易得肾结石。所以喝过多啤酒易患上肾结石。

肾结石吃什么好

1、饮用水

多喝水是治疗肾结石最好的药物,每天至少饮用8杯以上的水,可以增加人体排尿次数防止肾结石的扩大。对于治疗肾结石非常有效果。

2、维生素B6

维生素B6对于治疗肾结石药效也非常明显,在治疗肾结石药物中维生素B6是最经济最实惠的药物。维生素B6在人体中可以促使柠檬酸在尿液中与钙质的相互组合,破坏形成草酸钙结晶的可能,使肾结石无法再肾脏中淤积,起到预防的作用。

3、柠檬酸钾

柠檬酸钾同样也是一种肾结石的治疗药物。科学研究证实,柠檬酸钾可以提供大量的柠檬酸从而将尿液的酸碱度提高,尿液中的酸碱度提高后,可以有效控制因为碱性尿液而引发的肾结石、肾小管重度甚至是尿毒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可以喝酒吗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现在很多人不管是朋友小聚还是商务应酬,总是喜欢喝点酒来助兴,平常适当喝点酒对身体不会又很大的坏处。肾结石患者的饮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那么……详细>>

肾结石可以喝酒吗 肾结石危害有多大?

肾结石在饮食上有很多的禁忌,日常生活的饮食要多加注意。俗话说喝酒伤身,其实也伤肾。特别患有肾结石的患者要少吃含酒精的食物,以免诱发疾病。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豆浆吗?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肾结石的发生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在患者体内,它随时随地会引发疼痛,让患者痛苦不堪。而且它还会引发尿路感染、肾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做好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豆浆吗?肾结石患者吃什么好?

肾结石患者大多数都是因饮食不健康所引起,这是因为长时间大量摄取了能形成结石的成分而无法有效被身体吸收,从而在肾脏部位积累沉淀生成结石,在……详细>>

喝橙汁啤酒能防肾结石?肾结石患者要吃什么

肾石症是指体内的钙、尿酸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在肾脏内异常堆积的病症。怎么才能改善肾石症?专家认为改善肾石症的方法有多种,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