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这些不良习惯吃坏你的肾 如何饮水保护肾脏?

2016-06-16 09:58:51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日生活中有多种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在不停地伤害肾脏,只是这些习惯没有被你察觉罢了!下列的饮食习惯让现代人的肾脏不健康,爱美网建议你关心并改善,保护肾脏功能,预防肾脏病发生。

1 爱吃咸

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而出,若摄取太多,肾脏的负担就加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身体的水分不易排出,更加重肾脏的负担,破坏肾脏功能,进而诱发肾脏病发生。

【改善建议】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少调味料饮食,少吃腌渍食品;改用天然食材香料,例如葱、姜、蒜、香菜、芫荽、九层塔、当归、枸杞、柠檬等。每天摄取的盐,应该在5~6克较为适宜。

2 偏好肉食、含蛋白质食物。

吃多了肉类、牛奶及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会增加肾脏负担;若肾脏长期高负荷运作,将加速肾功能衰退,引发肾脏疾病、尿毒产生。并且饮食不均衡造成的营养不良,容易引起免疫力下降,增加罹患感染症机率,影响肾功能。

【改善建议】控制饮食中蛋白质,体重每1公斤,摄取蛋白质上限为0.8公克。

饮食中可以这样做--

不要大鱼大肉上桌,尽量荤少素多,鸡、猪或鱼肉类,选择一、二道就好。

尽量用蛋与豆制品取代肉类,并且有蛋或豆制品时,肉类的摄取就要减少。

3 爱吃太油、太甜

太油、太甜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引发肥胖;而肥胖会使体内的水、钠滞留过多,加重肾脏负担,进而产生肾脏病变。并且肥胖的人常合并著高血压、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也是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改善建议】清淡饮食,少吃甜食,少吃动物性油脂或油炸食物。尽量减少油脂用量,多用蒸、煮、卤、凉拌等烹调方式,取代油炸、油煎、油炒。

4 不爱喝水

肾脏负责调解身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及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这些功能均需要足够的水分才能顺利运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减少,就会增加尿液的毒素,引发肾结石、尿路感染等。

【改善建议】充分喝水,每天喝约1600~2000cc水分,但有心血管疾病或肾脏病、肝硬化引起水肿的人,则不宜多喝水,应与医师诗论饮水量。此外,老人避免在夜间多喝水,以免影响睡眠。

5 爱喝饮料

喜欢喝碳酸饮料、运动饮料的人,身体的酸碱度会改变,而肾脏也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若长期过度摄取,会增加肾脏负担,提高肾脏损伤机率。

6 喝不安全的水

地下水、井水、山泉水及河水等都可能含高量的重金属,喝进体内会损伤肾脏。

【改善建议】少喝饮料,白开水最好。

7 偏好含嘌呤食物

长期大量吃含嘌呤食物,容易使体内的尿酸浓度升高,沉积在肾脏组织,影响肾脏功能。

【改善建议】动物内脏、鱼皮、海鲜类、浓汤不但含嘌呤较高,也是含蛋白质的食物,一般人要适量食用,肾脏功能差的人则要限制食用。

8 经常饱食、暴饮暴食

忙碌的现代人三餐难定时定量,加上应酬聚餐机会多,过度“美食”、“饱食”,食物消化衍生的废物(尿酸、尿素氮)由肾脏排除,一旦过量,将增加肾脏负担。

【改善建议】尽量三餐定时定量,最好吃七、八分饱就好了。

9 爱吃口感松软的面包糕点

面包、糕饼通常会添加面粉改良剂溴酸钾,烘焙出来不但更白、美观,口感也更松软、有弹性;长期食用或吃太多会损害肾脏。

【改善建议】不买太松软、有弹性的面包、糕点,香气太强而不是天然麦香味的,也要少吃。

10 乱服药

约二至五成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是药物引起,长期服用或过量服用消炎药、止痛药、阿斯匹灵、中药等药物,容易引起肾脏损害。

【改善建议】小心服药,中西药都必谨慎服用,并应定期检测肾脏功能;若意外服用或接触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应及时发现,并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预防 损伤肾脏饮食 伤肾饮食

保护肾脏夏天别贪凉 盘点保护肾脏的方法

夏秋季节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慢性肾病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酷暑高温,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详细>>

肾脏最怕你的折腾 教你2招来保护肾脏!

肾脏属于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能把身体中的代谢废物通过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另外肾脏也能帮助调节血压,维持骨骼功能,但是非常的脆弱,肾脏最……详细>>

炸鸡+饮料易导致肾病 吃什么保护肾脏?

肾脏就犹如人体污水的净化器,负责过滤、消除人体有害物质的功能,同时保护蛋白质、水分和盐分等对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的物质,维持人体的水液平衡……详细>>

保护肾脏要注意防感冒 当心这些行为伤肾脏!

肾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生活中可以导致肾病打算的饮食有很多,而肾病如果治疗不当且没有做好日常保健护理工作很可能最终导致慢性肾衰竭的出……详细>>

警惕长期用药可损伤肾脏 吃这些东西能保护肾脏

众所周知,肾脏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女性要想青春永驻,那么肾脏就是最强有力的武器。特别是女性在怀孕期间,肾脏是高速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