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儿童尿毒症有哪些症状?尿毒症患儿注意补钠钾

2016-05-12 10:00:11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肾脏组织几乎全部纤维化,导致肾脏功能丧失的结果。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称为肾功能衰竭综合征或简称肾衰。近年来儿童患尿毒症的人群是越来越多,儿童患尿毒症有何症状表现呢?

儿童尿液中泡沫多需警惕尿毒症 儿童患尿毒症有哪些症状

1、尿液中含有泡沫

儿童尿毒症早期最明显的症状是尿液中含有大量的尿炮,造成这种症状的主要原因是肾功能的损坏,如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不能被正常吸收,从而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尿液中出现尿泡就是含有大量蛋白质的缘故。长此以往会加重尿毒症儿童的营养不良。

2、浮肿

浮肿也是儿童尿毒症早期有可能出现的症状,同时绝大多数的肾病患者也会出现这类症状。如果只是肾炎或者是肾脏受损不严重的话,患者常常会表现出比较轻的浮肿,但是尿毒症患者浮肿的程度会比较严重,往往会表现为全身性的浮肿或者是伴有胸水或者是腹水。

3、疲倦没有精神

乏困和疲倦是儿童尿毒症在早期比较常见的现象,由于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多种多样,因此当出现此类现象时很多人都以为是劳累或是劳累多导致,只要多休息就能改善,如果是尿毒症引起的乏困和疲倦常常还会伴随着腹胀和食欲不佳等一系列肠胃道症状。

4、厌食,恶心

长期的毒素在体内潴留会影响到消化系统功能,早期尿毒症患者常见于胃口不佳,不思饮食或者吃点就饱。随着尿毒症的病情的发展这一症状会更严重,会出现呕吐,恶心,腹部闷胀等等情况。这些都是属于小孩尿毒症的早期症状表现。

5、脸色苍白或者是发黄

脸色发黄或者发白是儿童尿毒症在早期的显著表现,尿毒症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脸色发黄或者发白主要是因为肾脏功能的受损而导致分泌激素的功能下降,从而引发贫血。除此之外,患者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较差也有可能引发贫血。

儿童尿毒症怎么饮食 饮食保健方法

一、低蛋白饮食为主

在氮质血症期和尿毒症期的儿童尿毒症患儿主要应以低蛋白饮食为主,且蛋白质要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蛋类、鱼、瘦肉等。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为20克。这样即保证了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的供应,又可使机体在低蛋白供应的情况下利用非蛋白氮合成非必需氨基酸,从而降低氮质血症。

二、饮食富含维生素

患儿的食物要易于消化和含有充足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 B、 C、 D。要避免粗糙食物对消化道的机械性损伤而导致的消化道出血。氮质血症期胃口尚好的患儿,热量不应少于每公斤体重35卡,但到尿毒症期只能视患儿的胃口而定。如果患儿的尿量不少,水肿不明显,则一般不要限制其饮水量。

三、及时补充水、盐

儿童尿毒症患儿容易发生脱水和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的食欲不振,呕吐和腹泻的患儿更是如此。故一旦发生这种现象时,就要给患儿及时的补充。但要注意儿童尿毒症患儿对水、钠的耐受差这一特点,因此补充不能过量,以免引起高钠血症或水中毒。

四、注意补钙、补钾

儿童尿毒症患儿的血钾一般偏低,使用利尿剂以后极易发生低血钾症,这时可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氯化钾。尿毒症患儿血钙也常常偏低,故可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鱼、虾、肉骨头汤等。

综上的四点饮食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引起患儿及其家长们的足够重视,从而在患儿的治疗期间,保证其科学、合理的饮食,比便于辅助日常的治疗工作,来帮助患儿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疾病的伤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饮食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尿毒症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发展至终末期的具体表现,会表现出多种临床症状,严重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是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那么,尿毒症会给患者带来哪……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