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得了肾囊肿该注意什么?肾囊肿饮食应避免刺激

2016-02-08 08:27:26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要怎么预防?肾囊肿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日常生活中,个人的不良习惯也容易引起肾囊肿的发生。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肾囊肿的预防工作,可有效促进病情的恢复。那么,得了肾囊肿该怎么预防呢?

得了肾囊肿该注意什么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少数有红细胞增多症,50%患有伴有肝囊肿,胰、肺,脾、骨骼,睾丸、卵巢、甲状腺亦可有囊肿,少数可有颅内小动脉瘤。

一、生活习惯应注意的事项有:

1、注意休息,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

2、大量饮水,禁止憋尿,尿波形臣在溶肮内,就容易繁殖细茵,细菌会记过输尿管感染肾脏。

3、积极防治感染,控制糖尿病、高血压,血压不能很好的控制、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血管硬化就会累及肾脏,积极防治感染主要是指尿路不囊肿感柒。

4、注意饮水卫生。不炊成分不明64井水、河水,防止因铅、铜、铬等重金属含量太高而损害肾脏。

5、注意外阴部卫生,要用温水勤榜洗,尤其是在性生活前后;大便后,至养成用手纸从前向后撩的习惯。

二、饮食注意事项:

1、据患者的病情作调整,控制食盐摄入量。

2、肾囊肿患者应多吃台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注意高纤维、高维生素食物的补充及低脂肪、适当的犊饮食。

3、肾囊肿患者应少吃或不吃过咸类食品,如咸菜、咸鱼等脑制类;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类食品,如辣椒、酒类、虾、蟹等,腐烂变质的食品坚决不能吃。

4、肾脏患者如无明显的水肿、心衰、高血压时,不应盲目限水。

肾囊肿的饮食禁忌

1、饮食不节

肾囊肿患者注意适当进食,控制好食量,如过饥则营养不足,过饱则易伤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并且发生气血流通障碍,过食肥甘厚味则易化生内热。

2、饮食不洁

肾囊肿患者注意饮食卫生,如是食入不干净卫生的食物,轻者易致肠胃疾病,重者发生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3、饮食偏嗜

肾囊肿患者不能多食生冷寒凉食物,否则易伤脾胃阳气,多食辛温燥热则可使胃肠积热,再有五味偏嗜,久则易伤内脏。

4、饮食刺激

肾囊肿患者更不能吃辛辣刺激类食物,如:辣椒、酒类、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巧克力、咖啡、海鱼、虾、蟹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患者饮食禁忌 肾囊肿的症状 肾囊肿

肾囊肿避免剧烈活动 肾囊肿患者这些要点要注意

肾囊肿要怎么预防?肾囊肿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日常生活中,个人的不良习惯也容易引起疾病的发生。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得了肾囊肿影响生育吗? 肾囊肿要注意婚前检查

得了肾囊肿影响生育吗?肾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患上肾囊肿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肾囊肿的发病原因很多人都不是十分了解,所……详细>>

肾囊肿注意避免剧烈运动 肾囊肿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囊肿患者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肾囊肿的护理工作,那么肾囊肿患者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吃得不对易引起肾囊肿 肾囊肿患者饮食需三注意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如单纯肾囊肿、肾盂旁囊肿以及多囊肾等等。随着体检的普及以及B超和CT广泛应用……详细>>

肾囊肿生活中注意什么?肾囊肿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囊肿或肾脏囊性疾病,顾名思义,是肾脏内出现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如单纯肾囊肿、肾盂旁囊肿以及多囊肾等等。随着体检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