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血压高也可引起尿毒症 冬季预防尿毒症注意四点

2016-01-08 10:27:01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肾脏病发展的最终阶段。肾病患者发病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最终就会致使病情发展到尿毒症阶段。

尿毒症是什么引起的?

第一:艾滋病

根据最新统计,HIV感染引起尿毒症在上升。这样做的原因是现在1%尿毒症诱导帐户。

第二: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结构和功能有明显的退行性改变。在正常情况下,人体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肾功能丧失50%时,也可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如肾切除后,人们也能健康的活着。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损失储备功能逐渐减弱,甚至,在不增加额外负担的情况下,肾功能可满足人类生活活动的需要,但不应对意外伤害和疾病的能力。

所以,老年人一旦遇到意外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尿毒症肾功能进一步损伤的发展。如感染,出血,冷,水资源短缺,肾毒性药物,其他疾病,等,可以成为诱因使老年尿毒症。中国已经达到了10%的人口,老年人的2025,在中国19.3%的人超过60岁。在体检中发现,老人患有不同类型的肾脏疾病17.3%;住院患者,中老年人泌尿系统疾病占3.4% ~ 6.3%,是老年住院患者的第八个原因。

第三:药物毒性

不同程度的药物的副作用可导致尿毒症。目前,全国约有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肾毒性的药物。

第四:感染

尿毒症经常尿路感染或尿路感染。男人,妇女和儿童都能来,尤其是在生育年龄的妇女是常见的。因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感染肾脏疾病。

第五:其他肾脏疾病

虽然有许多其他因素可导致尿毒症,但由于肾脏疾病引起尿毒症的大多数情况下,因为所有的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果将是尿毒症,这是主要的原因,导致尿毒症病慢性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占一半以上。

第六:糖尿病

在很长一段时间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了,糖尿病引起的尿毒症。许多人患有糖尿病尿毒症出现以后

七:血压高

15%的高血压患者可以直接进入尿毒症,高血压是长时间高可以导致高血压的尿毒症肾损害。

冬季预防尿毒症注意

1、加强锻炼

尿毒症患者由于天气寒冷,更加不愿意运动,整个冬天喜欢呆在温暖的家里甚至卧床休息。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做法,这样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尿毒症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尿毒症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预防肾脏病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2、严防感冒

研究证实,感冒是导致肾病、尿毒症患者肾脏损伤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临床表明,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感冒当天或次日会使病情复发加重,肾脏加剧损伤。急性肾炎一般易在感冒后的10-14天出现,症状显示为浮肿、尿血,如果检测肾功能,就会发现肌酐尿素氮迅速升高。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 “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病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有许多肾病患者的感冒属于隐匿型,这是由于身体免疫功能降低,不会出现发烧头痛等明显的感冒症状,只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痛等轻微不适感觉,这些往往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但实际上对肾脏的损伤同样非常严重。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防止感冒。一些患有尿毒症、糖尿病等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

3、作息规律

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4、控制饮食

尿毒症的另一大诱因和加重因素是饮食不当,摄取过高的蛋白质。临床统计显示,每年临近节日都是慢性肾病发病及复发加重的高峰期。慢性肾病病人很容易在冬季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病加重,甚至出现尿毒症。起初可能为大吃大喝后胃口不好,可能会去消化科就诊。其实贫血、血压高、浮肿、腰酸都可能是肾脏发病的前兆。所以,肾病患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 尿毒症预防 尿毒症的原因

血压高也会引起尿毒症 严防感冒可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肾脏疾病中最严重的一种病,肾病患者早期一定要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以免导致病情发展到尿毒症阶段。那么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高血压会引起尿毒症吗?预防尿毒症要怎么做

我们经常会听到的说“捐肾”,其实,这样的说法其实就是治疗尿毒症的一种方式。发生尿毒症就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当然换肾也是方式之一。那么……详细>>

高血压也可是尿毒症前兆 尿毒症是怎样产生的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尿毒症出现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对患者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那么,尿毒症有哪些前兆呢?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大家吧。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尿毒症水肿怎么办? 尿毒症冬季护理要注意

尿毒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也是很高的,症状也各有不同,如果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