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哪些表现或是尿毒症?预防尿毒症需控制糖尿病

2015-10-28 09:37: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尿毒症的发病率不断的上升,人们对尿毒症了解多少呢?如何判断是否为尿毒症呢?尿毒症的发病是有一定的症状表现的,在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到更加详细的了解,在治疗的时候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尿毒症早期诊断方法有哪些

1、一般症状:面容苍白灰暗、全身乏力、消瘦。

2、胃肠道表现:为本症最早和最突出的表现。厌食、腹部不适,继之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舌炎、口腔溃疡,呼气有尿味,后期可致消化道出血而出现黑粪和呕血。

3、精神、神经系表现:头痛、头昏、神志恍惚、表情淡漠、嗜睡、昏睡,甚至昏迷。烦躁不安、肌肉颤动、抽搐、惊厥在晚期也常见这是尿毒症的早期诊断方法之一。

4、心血管系表现: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多见;晚期尚可出现纤维素性心包炎和心力衰竭。

5、造血系表现:严重贫血,晚期尚可有出血症状,是尿毒症的早期诊断之一。

6、呼吸系表现:酸中毒时呼吸深而长。晚期可致尿毒性支气管炎、肺炎和胸膜炎。

7、皮肤表现:皮肤无华、干燥脱屑。尿素从汗腺排出后,可凝成白色尿素霜,并可刺激皮肤而出现奇痒。

早期防尿毒症要进行体格检查

1、病史及症状:早期尿毒症患者可常有纳差,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和夜尿多,逐渐出现少尿,浮肿或血压高。多数病人口中有异味,口腔粘膜溃疡,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等,尿毒症的症状可有注意力不易集中,反应迟钝,肢体麻木,嗜睡或躁动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者大小便失禁甚至昏迷;有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者,提示并发尿毒症性心肌病,咳嗽,咯痰或咯血,夜间不能平卧者,提示并发肺水肿或尿毒症性肺炎;少数尿毒症患者有胸闷,持续性心前区疼痛,或伴有不同程度发热,可能为心包积液;如皮肤瘙痒,骨痛或肌肉抽搐,甚至行走不便。这些都是属于较为常见的尿毒症的诊断依据之一。

2、体格检查:这也是属于尿毒症的诊断依据之一。多数血压高,贫血貌或面色黝黑,颜面部或下肢浮肿。 尿毒症患者可有精神神志异常,全身或局部出血,呼吸浅快或端坐呼吸,颈静脉怒张,肺部干湿性罗音,心界扩大,胸膜或心包摩擦音,心率或心律改变,肝肿大及腹水等体征。

防尿毒症还要注意生活细节

1、不擅自服药:一般市售的止痛药如痛风特效药或其它针剂或口服的止痛药,如要长期使用时请与肾脏专科医师讨论,因长期使用止痛药对肾脏有严重伤害。还有很多人在生病时自作主张购买抗生素服用,但服用抗生素过量时会妨碍肾脏的功能,尤其利尿剂更不可私自服用。

2、肾脏疾病找专科医师:乱吃草药偏方只有加速恶化,不幸得到肾病,请马上看肾脏专科医师做最适当的处理,乱找江湖郎中吃草药偏方,误了治疗时机衍生更多的并发症,甚至短期内会变成尿毒症。

3、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慢慢地会硬化,尤其末梢微血管。因肾脏是由数百万细微的血管组成的,所以糖尿病严重时,肾脏的功能也可能坏了。据统计有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洗肾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

4、充分喝水不憋尿:尿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容易经由输尿管感染到肾脏,每天充分喝水随时排尿,也才不易结石。

5、控制高血压:如有高血压,要马上找医师诊治,控制血压在安全范围内,因长期的高血压会持续破坏肾脏的微细血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也是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是比较严重的毛病,尿毒症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糖尿病人更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哪些症状易忽略?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尿毒症是危害极大的一种疾病,希望大家都能引起重视,深入的去了解尿毒症的病因,找出尿毒症的预防方法,下面来听听专家的解……详细>>

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尿毒症要控制血压

尿毒症是比较严重的毛病,而这些大家其实都是知道的,但既然已经患上了疾病人们就要保持好的心态,特别是知道这种病的时候人们首先要了解它会不会……详细>>

糖尿病是尿毒症最大诱因 尿毒症需要合理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富贵病”,但您知道吗?三个尿毒症病人中有一个由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这般说来,糖尿病恶化成尿毒症的概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