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小心小毛病引发肾炎 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2015-09-26 07:17:2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一组渐进性、免疫性炎症性、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多具有起病缓慢或隐匿,病情迁延、病程较长,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伴或不伴水肿、高血压和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等临床特点。仅有少数慢性肾炎是由急性肾炎发展所致。

对于慢性肾炎的病因,慢性肾炎的明确的病因尚未证实,但多推测与感染特别是病毒感染有关。另有报告得病前曾有接触汽油、碳氢(烃)化合物史。故认为这些化学物质和(或)病毒可能是致病因子;与链球菌感染并无明确关系,据统计仅15%~20%从急性肾小球肾炎转变而至,但由于急性肾小球肾炎亚临床型不易被诊断,故实际上百分比可能要高些。

感冒也会导致肾病?

其中有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诱因不得不提及------感冒!感冒,专业称呼为“上呼吸道感染”,这种常见的“小小疾病”,却存在着诱发肾病的巨大风险,在我们日常接诊的患者中,有一种叫做“IgA”肾病的慢性肾病,经过问诊大多数患者表示在发病前的很短时间内存在“感冒”等,医学研究也证明了上呼吸道感染与此类肾病的发病存在着客观联系。

另外,南方地区人们“海鲜、老虎汤、啤酒”的饮食习惯,致使南方地区出现高尿酸血症,即“痛风”的比例较其他地区高很多,继而引起的痛风性肾病、肾衰竭也是很高的。而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得好、运动少导致的身体肥胖、身体素质急剧下降等,导致的“代谢综合征”,慢性肾病的发病率也在极速的增加。

肾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感染:主要的有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这是肾炎最常见的病因,特别是感冒、无症状性菌尿、流感、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等都可以引发肾炎。

2、乱吃药:进入体内的药物大多数是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有些药物可能对肾脏造成严重伤害,如解热镇痛药、某些抗生素、含马兜铃酸或青木香的中草药、某些中成药等,所以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可乱用,以免对肾脏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3、过度劳累:包括过度劳累,如: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开夜车、甚至房劳等,都是引起肾炎的病因。

4、动脉硬化:随年龄增加,肾脏功能自然衰退,动脉硬化也是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原因,所以,中年以后的人群要关心自己的肾脏,最好每年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5、其它:如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等,可引起慢性肾炎急性发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疲劳过度会引发肾炎 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肾炎的久治不愈多年以来,是医学界的一个难题,严重的影响了国人的健康与家庭的幸福。很多人平时工作特别繁忙和劳累,身体经常会出现毛病。根据数……详细>>

反复感冒小心引发肾炎 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上呼吸道感染不能忽视,对儿童来说尤其如此。”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程燕介绍,以病毒性感冒来说,它引起的心肌炎病例在临床上并……详细>>

容易疲劳要小心肾炎 肾炎主要因感冒和疲劳

感冒也能伤到肾?小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爱好体育锻炼,身体一直很不错,一年也难得生一次病。半个月前,小刘突然发现自己有点感冒症状,自以为体……详细>>

小伙感冒不休息突发肾炎 肾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小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爱好体育锻炼,身体一直很不错,一年也难得生一次病。半个月前,小刘突然发现自己有点感冒症状,自以为体质好,也就没当回……详细>>

感冒后容易引发肾炎 引起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据相关的资料显示,肾炎的发病几率正在逐年上升,而大部分患上肾炎的患者在患病之后对自己因何而患上的疾病都是不清楚的,入股对这一点不清楚的话……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