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反复感冒小心引发肾炎 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0 12:11:56      家庭医生在线

“上呼吸道感染不能忽视,对儿童来说尤其如此。”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程燕介绍,以病毒性感冒来说,它引起的心肌炎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高发人群不仅有年轻人,也有儿童。儿童期易患的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可引起的多种并发症中,便有风湿病、急性肾小球肾炎、关节炎和心肌炎等多种较为严重的疾病。国际肾脏病学会对东南亚地区肾病情况所做的统计显示,15%至20%的肾炎是反复感冒引发的。

肾炎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1、尿流不畅的影响。当尿流不畅时,会使病原体大量的繁殖,进而上行感染,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比较常见的有:多囊肾、肾结石、肾下垂、尿道狭窄等。最终引起肾炎。

2、女性为什么会得肾炎?当膀胱或者输尿道出现返流的情况时,便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损害健康。生活中,引起反流的因素有很多:膀胱三角及输尿管下端的肌肉张力较低,正常膀胱过度充盈或炎症等。

3、专家介绍,当人体机体的低抗力逐渐降低时,很容易导致全身性疾病的发生,如:糖尿病等。进而,很容易并发肾炎这种疾病。

4、女性为什么会得肾炎?该病的发生,与进行尿路手术或器械操作有一定的关系。这里所指的尿路手术有:尿道扩张术,膀胱镜检查、导尿等。其中,留置导尿管四天以上患者,其患病危险性可高达百分之九十之多。

5、受性生活的影响。女性在进行性生活时,由于尿道口受到压迫,出现内陷的情况,使前尿道的细菌很容易进入膀胱,导致感染,进而增加了患肾炎的危险。

肾炎的危害有哪些?

1、贫血:贫血是最为常见的并发症。慢性肾炎晚期出现肾实质损害,可并发血液系统多种异常,如贫血、血小板功能异常、淋巴细胞功能异常和凝血机制障碍等。其中贫血的主要原因有:红细胞生成减少;红细胞破坏增多;失血加重贫血。

2、高血压:慢性肾炎患者高血压发病率达百分之八十。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期,常出现严重的心血管并发症,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病、心包炎以及肾功能不全等。需要肾脏替代治疗的病人则几乎均有高血压,慢性肾炎病人高血压有其有的特征,表现为夜间生理性血压下降趋势丧失,部分可分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

3、感染:感染作为恶性刺激因素,常诱发慢性肾炎急性发作,使病情进行性加重。长期蛋白尿导致蛋白质大量丢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紊乱易并发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及皮肤感染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的原因 肾炎的病因 肾炎

小心疲劳过度会引发肾炎 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肾炎的久治不愈多年以来,是医学界的一个难题,严重的影响了国人的健康与家庭的幸福。很多人平时工作特别繁忙和劳累,身体经常会出现毛病。根据数……详细>>

宝宝总是反复感冒 小心引发肾炎

积极锻炼:利用自然因素锻炼体格十分重要,如经常开窗睡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都是积极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经常进行,就能增强体质,防止……详细>>

20%肾炎由反复感冒引起 肾炎有何饮食禁忌

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为什么感冒会引起肾炎呢?详细>>

小心小毛病引发肾炎 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慢性肾炎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一组渐进性、免疫性炎症性、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多具有起病缓慢或隐匿,病情迁延、病程较长,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详细>>

感冒后容易引发肾炎 引起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据相关的资料显示,肾炎的发病几率正在逐年上升,而大部分患上肾炎的患者在患病之后对自己因何而患上的疾病都是不清楚的,入股对这一点不清楚的话……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