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如何补肾?预防肾病注意不要贪凉

2015-07-18 07:04:4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由于发病原因复杂,往往在治疗上以护肾为主,再需找病因进行治疗。在肾病综合征保健上,也是以补肾为主的,但是很多人用错了方法,不但肾病综合征保健效果不佳,反而加重了肾的负担。

肾虚分阴、阳,补肾先要对症。中医把肾虚分为肾阳虚和肾阴虚,不同类型肾病综合征保健必须使用不同的方法。有些肾虚者表现为肾阳虚,5大症状是神疲倦怠、腰背酸痛、气短乏力、畏寒肢冷、夜尿频多,典型症状是夜尿频多,其中女人更易畏寒肢冷。有的人表现为肾阴虚,典型症状是口干舌燥,五心烦热。

肾阳虚人群占大多数。如果阴虚阳补,阳虚阴补,不仅达不到效果,越补越虚甚至会产生严重疾病。所以补肾前要先辨明体质属于肾阳虚还是肾阴虚症状,选择适合症状的补肾药。肾阳虚人群宜服用温补产品,其中含有肉苁蓉、淫羊藿、补骨脂等,都是有利于肾病综合征保健的措施。

中医补肾涵盖全面。调补中医的补肾,涵盖了全面调补“肾”概念中的人体生殖、泌尿、神经、骨骼等各个组织、器官,起到调节人体功能,为机体提供“元气”。肾虚症状中,生殖功能衰退只是其中一种症状。补肾不仅用来解决生殖功能衰退,更是为了身体的其他症状得到改善和康复。

总之,盲目补肾往往对肾病综合症保健是不利的。

想要预防肾病综合征必须注意生活中的细节

1、饮食有节,不可贪凉。患者应严格执行饮食规则,切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儿童要注意切不可贪凉,应适量饮食冰淇淋等冷饮,否则对病情无益。这就是肾病综合症的预防方法之一。

2、适当运动,讲究卫生。适当的体育运动对疾病的恢复有益。切不可在中午或阳光强烈时锻炼。游泳虽是夏季运动的好项目,但由于游泳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以及游泳场地的卫生得不到保证,建议患者不要游泳。这种肾病综合症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3、起居有时,避免暴晒。阳光中有一些有害的射线,极易侵害人体造成皮肤炎症,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故应慎照日光,以免因皮肤炎症加重病情。这也属于肾病综合症的预防措施。

以上所说的内容就是肾病综合征的预防,希望大家能一一了解。这些肾病综合症的预防方法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只要人们能够引起重视,就能随时防御好疾病。所以要想摆脱此病的干扰,就请大家谨记上述肾病综合征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不可贪凉 平时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详细>>

肾病综合征切勿贪凉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肾病综合征护理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怎么护理呢?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详细>>

肾病综合征注意睡眠卫生 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夏季若能注意如下问题,或可安然无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